央广网鄱阳9月1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涂少华 饶梦婷)一栋栋排列整齐的现代化鸡舍,一条条全自动化鸡蛋运输线……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凰岗镇神山新村的江西粤神农牧有限公司,一派干净整洁的面貌。

  “今年鸡蛋行情还不错,这批鸡蛋是福建那边的客户十多天前就预定好的,今天给客户打包送去。”该公司负责人黄望水指着打包好的鸡蛋对记者说道。

  55岁的黄望水是鄱阳县有名的“养鸡达人”。1991年,黄望水研究生毕业后到顺德市畜牧公司担任场长,后因对养殖工作的热爱,便回到鄱阳县老家从事家禽养殖。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2005年,黄望水注册成立了江西粤神农牧有限公司,企业逐步走上规模化发展道路。2016年,了解到蛋鸡养殖的市场前景后,黄望水在鄱阳县芦田洄源村委会新租了65亩的山地,增加了蛋鸡养殖,从2016年至今先后建了10栋蛋鸡鸡舍。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鄱阳县主要进出道路进行了封锁,黄望水的养殖场面临鸡饲料进不来、肉鸡鸡蛋出不去的尴尬境遇,公司损失惨重。

  正当企业一筹莫展的时候,邮储银行上饶市鄱阳县支行通过梳理省市分行下发的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菜篮子”“米袋子”企业名单,了解到该公司因鸡蛋无法外销,面临资金困难的困境,于是主动联系该公司负责人黄望水,并迅速启动“绿色通道”,在封锁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向当地政府申请通行证,赶往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完成面签等工作,仅用三天时间就成功为其发放300万元抗疫担保贷,为保障企业正常运转注入了资金活水。“感谢邮储银行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提供帮助,解决了我们的资金困难,为我们养鸡户‘添翼’。”黄望水握着邮储银行工作人员的手感激地说道。

  经过十六年的发展,该公司已成为赣东皖地区最大的养鸡公司,养殖的肉鸡数量达30万羽、蛋鸡达40万羽,日产蛋量达30万枚。如今的黄望水成为了当地创业致富的带头人,不仅做大了企业,还带动周边100余户农户一起发展养殖,并提供技术指导,实行统一收购,促进了周边农村经济发展。2019年,其公司被评为上饶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2018-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江西省“省级龙头企业”。

  今年是邮储银行上饶市鄱阳县支行与黄望水牵手的第二年,虽然疫情有所缓解,但是邮储银行鄱阳县支行还是按照疫情期间的政策给公司进行了融资支持。该公司也从去年的疫情困境中走了出来,据黄望水介绍,截至到8月底,公司今年的营业额已达5100万元,鸡蛋远销安徽、福建等多个省,肉鸡价格也持续上涨,鸡圈里俨然养出了“金凤凰”。

  以上只是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服务“三农”、小微,支持农业企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该市分行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进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等方面成效显著,截至8月底,邮储银行在饶累计投放贷款超1千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63.6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107.79亿元,小微贷款余额80.89亿元,有力助推了上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