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2月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饶梦婷)日前,从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获悉,截至2021年2月3日,该市分行各项贷款余额突破250亿元大关,达251.83亿元,创历史新高,年净增突破10亿元,达到13.21亿元,较去年同比多增5.04亿元,列全省邮储银行第2位,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交出了一份服务上饶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核”答卷,迈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第一步。

  自成立以来,该市分行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定位,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坚定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每年都超额完成市政府贷款指导计划,连续多年荣获全省邮储银行经营管理优胜单位,用十二时间,由一家储汇机构蝶变一家全功能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为建设现代化大美上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挑重担,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超历史大洪水带来的双重冲击,该市分行始终奔着问题去、跟着政策走、扛着责任干,充分利用各项有利宏观政策和监管政策,在“战疫情”“抗灾情”“促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国有大行的优势和作用,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奋勇贡献了支持全市实体经济复工复产达产的“头雁”力量,截至2020年12月底,投放复工复产类资金142.88亿元,累计为34户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贷款1.05亿元,为131户复工复产企业发放创新类信贷产品贷款1.77亿元。仅用时5个工作日实现了全国市场首单抗“疫”债权融资计划成功落地上饶;仅用时1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全国繁推一体化重点制种企业江西兴安种业有限公司贷款审批工作,向其发放了全市金融机构首笔“抗疫担保贷”。还积极落实各项金融稳企援企政策,主动下调复工复产企业贷款执行利率,用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两项新政策工具,做到“应延尽延”“应信尽信”,截至12月底,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惠及753户三农小微客户,金额6.89亿元。

  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该市分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及时将疫情防控措施明确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位党员,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干部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做好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由于在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中表现优异,荣获了“上饶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疫情防控先锋奖”,是全市3家获得该荣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之一。

  “这场洪水来得太突然了,店里大部分电器不是被洪水冲走就是被浸泡损坏了,损失严重,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邮储银行及时为我们这些受灾的商户发放信用贷款,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啊!”在鄱阳县响水滩乡开家用电器店的李老板感激地对邮储银行客户经理说道。去年洪水灾情过后,在了解到鄱阳县响水滩乡集镇商户受山洪侵袭,损失严重,灾后重建急需资金支持,同时又面临无房产抵押、无担保人担保,难以办理常规贷款后,该市分行辖内鄱阳县支行创新服务模式,对集镇商户进行信用户(信用村)评定,由就业局进行贷款贴息,为受灾商户提供纯信用贴息贷款,助力受灾商户灾后重建。据悉,去年汛情期间,该市分行坚持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全力以赴做好稳金融、保基层运转,在汛情期间提供安全、便捷、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还积极响应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共青团江西省委防汛救灾号召,从青年党员(团员)中选派了10名优秀青年组建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赴鄱阳县三庙前乡大利村参与抗洪抢险工作,守护着大利村委会3个自然村3000余村民的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书写出邮行青年在危难面前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促发展,在融入地方上真抓实干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自成立以来,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始终把融入地方发展、服务地方战略作为各项业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主动围绕全市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要项目创新服务理念、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已累计向上饶投放各类资金1200亿元。其中,2015年至2018年,累计向上饶投放各类资金365亿元,提前一年超额完成省分行与上饶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约定的300亿元信贷投放目标。2020年向上饶投放各类资金177.8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4.5%,年净增41.52亿元,且94%以上的贷款均投入实体经济,圆满完成市政府2020年度新增贷款指导计划,新增存贷比达114.22%,今年以来,又向上饶投放各类资金近30亿元。服务实体经济等各项工作,赢得了包括上饶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上饶市各级党政领导和众多监管部门领导的批示肯定,并每年获得了包括人民网、央广网等中央及省、市级媒体近3000篇次的报道点赞。

  与此同时,该市分行还从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助力上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作示范,深入践行“借(造)船出海”策略,不断加强政银、邮银、银银、银担、银保、银协等合作,主动深度融入和精准服务地方发展战略,先后与余干县、广丰区等7个县(区)人民政府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并于2020年9月成功推动省分行与上饶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新一轮五年(2021年至2025年)向上饶投放资金超8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坚定担当起大美上饶建设的金融“助推器”。去年1月份,作为两家合作银行之一,与上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个体工商户及企业主量身定制“个私诚信贷”,成功实现产品又一次创新、银政合作又一次深入。近日,还与上饶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上饶饶商联合会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为现代化大美上饶建设注入了新的力量,为政、银、企三方互动机制打造了新的样板。

  担使命,在支农支小中大有作为

  “作为一支活跃在支持上饶经济社会建设战线上的支农支小主力军,深耕三农、助力小微,是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从未动摇的坚持和使命。”该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说道。据悉,截至2020年12月底,该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02.62亿元,较年初净增9.55亿元;小微贷款余额79.19亿元,较年初净增12.33亿,支持了11662名小微客户。这一个个数字,是该市分行坚持把做好三农和小微金融服务作为全市分行工作重中之重,积极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倾情服务三农、小微的努力结果。

  金融服务究竟怎么样,特殊时期是一场大考。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融资面临极大冲击,如何帮助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渡过难过,是该市分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时不等人,要是春耕春种工作没做好,我们今年的农产品产量就会受到影响,更会影响到大部分员工,尤其是贫困户员工的收入。”去年开春,由于资金不足,江西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4500余亩无公害果蔬种植示范基地的春耕春种时间有所延迟,这让该企业负责人内心焦虑难安!在了解到企业运转资金出现缺口时,该市分行第一时间安排资历深、经验丰富的客户经理进行精准对接。从企业申请到贷款成功发放,还不到五个工作日,这笔300万元无需任何抵押担保、办理流程灵活便捷的“抗疫”担保贷便及时发放到账,有效解决了企业的春耕资金问题。

  同时,该市分行始终坚持把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全市分行“行长工程”来推动,坚持问题导向,每月以“钉钉子”精神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持续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将普惠金融贷款发展当成主业来抓实抓细抓牢,成长为上饶地区普惠金融服务的主力军。由于成效非常突出,吸引了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江西日报等10多家中央及省级媒体现场采访报道。截至2020年底,该市分行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31.49亿元,较年初增加1.51亿元,完成监管计划的140.21%;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64亿,年净增10.63亿,完成监管计划的290.63%;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86亿元,年净增3104万元,完成监管计划的310%。还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工作部署,为全市“菜篮子”工程积极提供金融支持,2020年向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资金57.21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该市分行将坚决扛起国有大行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加速融入全市“十四五”发展大局,以党建为引领、以管理为抓手、以服务为保障、以质量为根本、以业绩为导向,不断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统筹推进经营发展和风险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设“第一等”综合强行,以实际行动为助力省分行建设现代化一流商业银行领跑分行、为开启现代化大美上饶新征程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