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2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段明红)1月21日,从第十四次全省邮政储蓄银行工作会议暨第二届第四次职工代表大会获悉,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2020年度全省“经营管理优胜单位”和2020年度全省“案件防控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秀长为南昌市分行颁发上述奖项。这是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第一次同时取得全省邮储银行经营管理绩效考核和案件防控工作考核第一名的成绩。在成本收入比、人工成本收入比、人均创收、人均创利等多项主要财务指标均列全省前列的同时,继2019年在全国重点城市分行第三组评比中列小组第1名后2020年所有共10项指标均继续实现进位,其中收入利润率前进16位,利润规模、人均利润前进8位,成本收入比前进6位,点均利润、人均收入前进5位,收入规模前进2位,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前进1位,共进位52位以上。各项管理工作显著提升,在全省综合管理部门考核评比中,南昌市分行共12个条线获奖,绝大多数条线考核评比进入前3名,是全省获奖最多的市分行。辖内新建区支行、南昌县支行分别以全省第1名和第8名的好成绩荣获“十强县支行”。安义县支行荣获全省“十优县支行”。

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荣获2020年度全分行经营管理优胜单位(央广网发 通讯员柯松 摄)

  2020年,该市分行上下同心、砥砺奋进,狠抓党建提质、发展提效、管理提标,朝着“全力打造全省旗舰分行、实现龙头昂起”的目标奋斗,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在经营效益上打造了“南昌样板”,在业务发展上彰显了“南昌速度”,在案件防控和风险管理上创造了“南昌经验”。靓丽的成绩单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监管部门长期以来的关怀和指导,得益于省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成绩的背后凝结着该市分行680余名干部员工的辛勤汗水和智慧结晶,成绩的取得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倾情奉献的结果。

  扛起责任担当,为普惠金融增添动能

  作为一家融入当地、扎根当地、服务当地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始终高举普惠金融大旗,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把支持三农、民营、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市分行“行长工程”来推动,成立了以市分行行长担任组长的普惠金融、“两财”“两小”、服务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每月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研究解决业务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该市分行党委班子主动担当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奔赴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有力支持了疫情期间南昌实体经济复工复产。为助力南昌市彰显省会担当,南昌市分行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资金优势,加大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主动对接“新基建”项目和区域经济龙头产业发展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行的政策支持,拓展信贷运作空间,想办法,出主意,提效率,争规模,竭力支持区域经济建设。更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主动承担起全市近23万户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工作,年代发养老金总金额近70亿元。累计发放银行卡120余万张,支持交通路网智能化建设,免费发放ETC储值卡近4.5万张,满足了广大居民日益丰富的资金结算和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通过不断深化与江西省重点涉农企业的银企合作,创新开发了农业产业链“银行+公司+客户”合作模式,为涉农经营企业如农牧业、养殖业等农业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为涉农企业的上下游农户提供创利增收;通过“信用村”建设,差异化服务乡村振兴,为扶持农村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厚植合规沃土,为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合规是润物无声的爱,更是勇往直前的担当。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始终保持强内控合规建设的长久定力和不懈探索,认真贯彻落实省分行和监管部门案防工作的部署,切实把合规工作的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进全面、全程、全员风险管理,夯实“三道防线”。以加强内部控制为核心,以防范操作风险及案件风险为导向,以杜绝严重违规行为为重点,强化问责和合规文化建设,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在内控合规建设上走在前列,以长久定力,持续推进内控合规建设工作,在全分行牢固树立“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始终保持对风险警钟长鸣、对案防常抓不懈、对合规持之以恒。筑牢了全分行合规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同时,常态化深入开展员工案防及合规文化教育。并不断组织多种形式的案防培训教育,积极制定案防警示教育学习方案,督导学习。举办案件防控、监管政策法规学习培训;加大对行内违规行为管理办法、“十条禁令”等规章制度的宣贯;组织学习同业案件的相关通报,汲取教训;诚邀法律专家现场开展法治讲座,加深对现行法律法规的解读等。同时,严格遵循“全员、全面、全程”的风险管理理念,持续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风险管理架构,建立各司其职、权责明晰的责任链条。按照“控增量、减存量”的工作思路,健全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具体抓,风险部门监测预警,业务部门分析督导,一级支行防范处置的协同管控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加强监督考核,全面压降“两额”“两率”。还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风险与内控委员会议,切实履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

  坚固的内控合规城墙,护卫着出色的发展成果。该市分行延续了多年以来稳健向好的发展态势,信贷资金投放规模、净增及资产质量一直位居全省邮储银行前列,增幅稳居全市六大行第1位。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年各项贷款净增近60亿元,各类贷款余额超368亿元,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12月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亿元、三农贷款余额38亿元,公司贷款余额104亿元,实体贷款余额超310亿元。不良率0.28 %,保持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资产质量优于全省邮储银行和南昌市银行业平均水平,牢牢守住了风险底线。

  坚持群众路线,为员工幸福做好加法

  南昌市分行坚持走群众路线,不断提高广大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员工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领航工程”基层管理人才库建设,有计划、有目的的将政治素养好、有高学历、有一线经历、具有多岗位锻炼经验的年轻员工培养为核心骨干,不断推进干部队伍阶梯化、知识化、专业化。计划建成基层管理人才库84人左右,包含一支正职管理人才库、一支副职管理人才库和二支行长人才库三个子库,2020年建库进度达到 60%。持续改善员工福利待遇。提高全行员工公积金缴纳标准,进一步提升员工的满意度;按照省行要求开展员工补充医疗保险工作,为全体员工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全面提高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广大员工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不仅满足于提高员工的物质生活, 该市分行更加注重员工精神生活的充实。积极推进员工文化建设,倡导广大员工树立坚韧不拔、乐观进取的工作态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举办了“喜迎新春、和谐促建”新春茶话会,同时引导各基层工会开展包饺子、拔河活动。通过活动凝心聚力,促进了全分行上下以更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新征程。因地制宜成立兴趣小组,不但市分行成立羽毛球、篮球、瑜珈等兴趣小组,各二级支行结合小家提质升级内容,因地制宜成立了读书、跳棋、唱歌等兴趣小组。组织开展3?20邮爱公益活动,向贫困学生及湖北省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学生募资,并获得全国邮储银行“百强”邮爱公益团队第十二名。发动职工通过网络及现场方式积极参与“手植一棵树?绿化一片天”义务植树活动,践行绿色银行理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团委一起安全开展献血活动,总献血量1.59万毫升。高质量兑现了2020年为员工办好“十件实事”的承诺,切实解决了许多关系到广大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真正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每位员工,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该市分行表示,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和省分行各项工作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营管理和金融服务各项工作,以党建为统领,以发展为主线,以转型为导向,以风控为保障,主动创新、积极尝试,立足于做“强”、做“大”、做“优”,推动各项经营管理指标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朝着“打造全省旗舰分行、实现龙头昂起”目标奋斗,奋勇争当省分行同心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银行的江西领跑篇章,总行建设现代化一流商业银行,集团公司打造“一个新邮政”、 推动中国邮政二次崛起的“模范生”和“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