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安1月11日消息(韩成功)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进园务工,这是江西吉安县扶贫工作中探索出的“四个一”模式,如今成了全省精准扶贫的样本。吉安县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精准扶贫的第一要素,为贫困群众找到了致富“摇钱树”,也为江西扶贫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1月4日下午,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转型 绿色崛起”凤凰网江西智库专家走读吉安县活动在凤凰镇、横江镇、永阳镇,看精准扶贫的“吉安县样本”。来自中央驻赣媒体经济日报、人民网江西频道、新华网江西频道、光明网江西频道以及央广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人民论坛杂志社,香港商报等媒体与专家与凤凰网江西频道一起对吉安县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走读。

横江葡萄第一村

  走读典型  看吉安县解民生难题

  吉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二五”期间,吉安县108个省级贫困村占到全县行政村的1/3,其中53个行政村被列入国家级贫困村。如何让这些群众能同步奔小康,是摆在吉安县委、县政府面前的必解民生题。

  在凤凰镇村前村,一排排养鸡棚特别引人注目。凤凰镇镇长王咏志介绍说:“目前,依托温氏、正邦等国家农业龙头企业,采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采取赊销记帐的方式,我们推行提供鸡苗、提供饲料、提供疫苗、提供技术和回收全部合格肉鸡的‘四提供一回收’模式,帮助贫困农户发展资金投入少、市场风险小、比较效益好的养鸡致富产业。”据悉,目前,这一产业已经带动吉安县962户贫困户进入养殖业,每户每年收入在4万元以上。

  与凤凰镇村前村一样,横江镇公塘村的葡萄、永阳镇江南村的井冈蜜柚都成为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吉安县近5万亩的葡萄和近6万亩的井冈蜜柚,成为群众家门前的“绿色银行”。

  作为凤凰网江西智库专家,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华东交大经管学院院长张诚等经济专家对吉安县的产业扶贫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详细询问了当地具体做法,并建议吉安县集中社会各方资源,充分利用金融杠杆,更加精准有效地扶贫。

  全省推广 媒体记者点赞特色扶贫

  据悉,吉安县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在全县全力推进可复制、可推广,最具群众发展基础、最具辐射带动能力的 “四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力促产业项目到村到户,确保每个贫困户有一个致富产业,确保每家每户有1万元以上的产业收入。与此同时,吉安县通过“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现金直补、产业保险”“四轮驱动”金融支持模式,为贫困户产业脱贫提供资金“护航”。去年6月,江西省委、省政府在吉安县召开全省精准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会后,“吉安县模式”在全省推广。

  “此前我来过吉安县,通过这次活动,更深入地体会到吉安县精准扶贫的特色。”参加活动的央广网记者韩成功为吉安县点赞说,“作为媒体记者,挖掘和传播具有特色的东西,让世界知道江西特色是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