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兴国3月2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张慢慢 李权)一条条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一座座危旧农房经过维修改造后,凸显出赣南客家民居特色,一条“崭新”的河道蜿蜒曲折,两岸一块块田地方方正正……如今来到兴国县长冈乡塘石村和大塘村,就能见到这样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流经两村的塘石河河道狭窄,淤积严重,河床升高,十次涨水九次淹,每逢汛期,即将收获的稻田几乎都会被淹没,给村民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想起当年的洪灾,长冈乡塘石村党支部书记谢建平仍心有余悸地说道。泛滥的水灾导致沿岸的土地基本处于半荒的状态,附近村民一到下雨天就会胆战心惊。

  为彻底解决困扰两村群众多年的排洪难题,使塘石河沿岸的肥沃土地能够充分开发使用,兴国烟草利用烟草行业援建资金,组织实施了塘石烟田防护排洪渠建设工程项目,通过修筑洪堤、岸坡,拆除改造穿堤建筑物,清理渠道淤泥,将原排洪渠里里外外换上了新衣,显著提高了排洪渠抗风险能力和行洪安全性能,成为了控制塘石河水的一道安全阀门。

  修建一条水渠,造福一方百姓。建设好的排洪渠沿途可保护塘石、大塘等村34个村小组、5950人、4750亩农田。

  不仅守护了沿岸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有效改善了农田灌溉条件,更确保这片土地能够一年四季旱涝保收,并持续带动了两村蔬菜、油菜等特色种植产业的蓬勃发展。

  一块块绿油油的烟田、一个个蔬菜大棚、一片片金色的油菜花,映衬着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硬化道路,为沿途村庄增色添香加彩,更为村民带来了稳稳的幸福。

  “老钟,这里离渠这么近,你还敢在这种烟呀?”

  “这有啥不敢的,我已经在这连续种了三年烟了,2019年‘6·9特大洪灾’都没把我的烟田淹掉,这排洪渠修得我放心。”

  老钟名叫钟天长,是塘石村种烟的老烟农了,也是第一个敢于尝试在排洪渠沿岸种烟的烟农。在他的带领下,如今,沿岸种烟规模达200余亩。

  “在这种烟方便,碰上连续干旱的天气,这里引水灌溉比较容易,而且路也好走,离烤房还近。”烟农钟名香乐呵呵地说。

  原来的半荒地如今成了香饽饽,村里抓住沿岸灌溉便利的优势条件,发展起了200余亩大棚蔬菜,同时还通过种植油菜花搞起了旅游观光示范园。

  产业兴,则民富村强。沿岸两村的烟农每年仅仅通过烟叶产业实现户均收入15万余元,为塘石、大塘等村带来烟叶税收近34万元,同时不少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的梦想。

  “我已经连续两年在烟叶基地务工了,整个烟叶生产季我大概能做110多个工,收入能达到近万元。”家住塘石村的村民张玖招说道,“以前我们这别说发展产业了,下大雨时家都不敢回,怕洪水,自从这渠修好后呀,我们这有了烟叶、蔬菜大棚,干完田里的还能干棚里的。”

  “塘石、大塘等几个村发展越来越好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更好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这条渠呀,可是直接修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啦。”长冈乡大塘村支部书记黎华交感慨道。

  近年来,烟草行业累计为兴国县建设烟叶基础设施项目2000余个,援建资金达到1.3亿余元。援建帮扶让兴国县各乡镇逐步实现了“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的目标,也使得当地村民们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