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南昌分行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17 1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罗晓帆)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建设银行南昌分行,多措并举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全行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提升菜品质量从源头预防浪费。“这个季节的丝瓜口感不佳,建议在下周的菜单中替换掉。”每周建行南昌分行的膳食管理委员会都会提前制定下周的菜谱,在听取员工对菜品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于菜谱进行实时调整,“只有员工爱吃才能从源头预防浪费行为”。与此同时,在食材核算方面,进行科学定量核算,按需定点采购,分批配送食材,分行食堂管理人员每天对食材进行全面验收,核实供应商配送食材的数量和品质,多余的食材及时退库,确保食材新鲜。

  优化取餐管理过程中杜绝浪费。在食堂早餐取餐过程中,规定每个品类每次只能取一份,吃完后如有需求可以再取,通过多次少取的方式,减少“冲动性”取餐,降低出现浪费的可能性。“以前碰到喜欢吃的早点品类,可能一次性拿两三个,可是有时候确实眼睛大肚子小,拿回来发现吃不下了,我个人很支持多次少取的举措,节约粮食人人有责!”一位正在用餐的员工对分行的新举措表示赞同。

  加强厨余监控约束中减少浪费。对于部分有条件的食堂,将倾倒厨余垃圾的泔水桶放置在监控视野范围内,并在桶上醒目位置进行提示。一方面分行食堂管理员会和厨师一起检查厨余垃圾的情况,如发现某一菜品垃圾占比明显较大,会迅速开展分析调查,了解员工不喜欢的原因,并及时做出调整,从而减少粮食浪费,促进厨余垃圾减量。另一方面,定期对监控进行抽查,分行将对多次大量浪费的员工进行批评教育,对浪费行为进行警示。

  宣导勤俭节约意识中拒绝浪费。建行南昌分行向全辖发出“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倡议书,在单位带头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在家庭带头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员工在私人聚餐中采用N-1点菜方式,在社会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分行各辖区食堂随处可见“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海报,增强勤俭节约的自觉性,树立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的意识,营造以“光盘”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良好风气。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建行南昌分行;

建行南昌分行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建设银行南昌分行,多措并举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全行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