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3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3月7日0时,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西站公寓派班室里,南昌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孙磊,正在做出乘前的准备工作。

  在以往,高铁在每天晚上23时左右,就会停止运行。今年,南铁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开“夜间高铁”,满足旅客夜间出行需求。

  孙磊担当的是南昌西至长沙南区段G4039次列车的值乘任务,这趟列车将在0时55分从南昌西站开出,2时13分抵达长沙南站。由于夜晚视野差,相比白天,夜间行车对高铁司机的业务要求更为严格,为此,南昌机务段专门选拔政治素质优、业务素质硬的司机担当“夜间高铁”的值乘任务,孙磊就是其中的一员。

  列车以300公里的时速在线路上飞驰,孙磊紧盯前方,紧握驾驶手柄,不时检查驾驶台上的仪表数据,用铁路专用通讯手机与车站工作人员进行联控,确保列车夜间运行安全。

  2时13分,孙磊驾驶的G4039次列车安全平稳地停靠在长沙南站。(杨春如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