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南昌分行不忘初心 回归市民深化智慧网点建设做百姓身边有温度的银行

2019-09-26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2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罗晓帆)岁月飘渺无痕,时空浩瀚无边。时代的车轮已经来到了2019年,江西省银行业在改革中成长,在成长中壮大。在时光的长流中,建设银行南昌分行始终不忘初心,回归于市民之中,不断深化智慧网点建设做百姓身边有温度的银行。

  智慧柜员机大大缩短客户等候时间

  平均办理业务时间不超过5分钟

  根植普罗大众,做百姓身边有温度的银行;服务大众民生,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近年来,伴随科技与金融融合,建设银行新应用场景层出不穷。如该行推出的智慧柜员机,通过全国4.7万台的投放,客户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了60%,节约了3万+的人力。

  “就拿开户来说,原来客户需要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来网点取号排队办理,待柜员核查完身份,确认一系列手续后方能办理完毕。现在,客户只需将身份证放在智慧柜员机上,在通过点头、眨眼等生物识别后,5分钟内即可办理完毕。”李寅举例说道,现在在柜台办理一笔业务的时间,线上可以办理超过10笔业务。据悉,通过智慧柜员机、手机网上银行等方式,该行人机替代率已达较高水平。该行每100笔业务中,仅有约2笔业务系在柜面办理,且主要以老年客户为主。

  那么,一切真的如李寅说的那般便捷吗?近日,记者来到建设银行南昌高新开发区支行一探究竟。一进入营业厅便发现,早前市民大排长龙在柜台前办理业务的情景已难再现,反而是大厅里的几台智慧柜员机成为了“明星”。“我今天是来办理更改银行卡密码业务的,之前怕要排队,所以特意找了个工作日时间来想避开人流,没想到现在都不用在柜台办理,只要在这种机子上根据步骤提示轻点几下便立即完成更改。”市民徐女士告诉记者,整个办理过程仅需十几秒,办事效率大大提示。

  “在这里,几乎所有的非现金业务,都不用再去柜台办理了,银行大堂的各种智能化设备全帮市民完成,而且花费的时间也大大缩短,原本需要半小时才能办完的业务,现在只需几分钟。”建设银行南昌高新开发区支行营业室副主任刘晖介绍道,市民可直接在智慧柜员机上完成办卡、转账、汇款、结售汇等对公、对私业务,平均办理业务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高峰时段,客户的等候时间可缩短一半。

  智慧机器人成大堂经理好助手

  时刻为市民解答各类业务难题

  记者在建设银行南昌高新开发区支行探访时注意到,在这家“智慧银行”内还有另一位“工作人员”也深受市民欢迎,那便是该行的智慧机器人——“小龙人”。

  “大家好,欢迎来到建设银行南昌高新开发区支行,我是这里的小助手,我是小龙人,办理业务记得先取号哟,有任何业务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来找我!”在大厅内,“软萌”的智能机器人 “小龙人”是大堂经理的好助手,不仅可以解答各类业务难题,还可以迎送宾客,引导、咨询、分流和作部分业务介绍。其可爱的形象吸引不少市民目光,部分常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也早已和其成为“朋友”,每次来办理业务都会先咨询“小龙人”,或是来和她聊聊天。

  除了“软萌”的智能机器人以外,建设银行南昌高新开发区支行里的各种人情味十足的贴心“小细节”也成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记者注意到,在银行网点内还设立了公众教育区、便民区等区域。在“公众教育区”,有实用的金融小知识和温馨的安全风险提示。不同的“便民区”不但贴心备有婴儿车、轮椅,还备有雨伞、微波炉。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市民等候时间不枯燥,大厅内还配置了智能阅读设备,给市民提供贴心的服务。

  与此同时,建设银行南昌分行还推出了劳动者港湾APP,为劳动者们提供了各种贴心服务。“劳动者港湾APP是一个服务于劳动者的无盈利性质的APP,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等在日常工作中如需上厕所、喝水、小憩、充电等,均可打开该APP找寻最近的网点。我们在各网点都配备了饮水机、微波炉、小药箱等贴心小物,为劳动者们搭建一个温馨港湾。”李寅说道。

  营业厅内现场VR选房

  免去上门实地看房麻烦

  作为国有银行,建设银行一直在提供公共产品、优化公共服务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该行运用金融力量探索多渠道、市场化手段发展住房租赁业务,帮助政府管理租赁市场,引导资源配置。

  据李寅介绍:“我们打造集住房租赁监测分析平台、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政府保障房服务平台、住房租赁服务共享平台、企业租赁服务管理平台五大系统于一体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为房企、中介、客户、监管机构构建阳光、透明、公平、公正的平台生态圈,解决住房难题。为政府监管提供重要工具,实现供需信息的精准对接。在租房租赁APP上,客户可以将自己房屋信息挂在平台上进行出租,想要租房的客户也可在上面寻找到中意的房源。”

  在建设银行南昌高新开发区支行里,记者也现场体验了一回VR选房。在网点内,仅需一台VR选房设备,就能轻松让市民体验CCB建融家园和住房租赁综合服务的智能和便捷。在VR选房设备前,点击你感兴趣的区域及楼盘后,便会出现该楼盘的售(租)房信息,点击你想了解的房源后,大屏幕上便会出现房屋售(租)价、面积、户型、楼层等各类基本信息,一目了然。刘晖介绍道:“通过这台设备,客户可以现场看房,免去上门实地看房的麻烦。”

  银行智慧网点华丽出场

  成智能化个性化金融服务平台

  在建设银行的网点内,一面神奇的“魔镜”引人注目,表面上看它是一面平凡无奇的镜子,但是走近镜子时,却发现这不只是一面镜子。它会对你进行“颜值扫描”,然后再为你推荐相关金融服务,还能扫码贷款。

  据刘晖介绍,这面镜子其实融入了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和精准营销,是建行创新银行产品与趣味互动的场景营销,这面镜子神奇的“魔力”,让不同的人收获不同的惊喜。

  呈现给客户的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金融科技为基础而研发出来的“千人千面的金融产品和精准服务的信息推送”,网点已成为温暖贴心、智能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入口平台,银行与客户的联系,不断由单向交互向双向交互深化,由断点式交互向闭环式交互集中,由金融交互向非金融交互拓展。

  互动桌面、电子翻书机、千人千面、魔镜……提起建设银行南昌高新开发区支行里的智能设备可谓是数不胜数。然而,该行仅仅是建设银行南昌分行众多支行中的一个缩影。时代在变迁,银行也在完成一次次兑变,从简单的储蓄网点蜕变成综合性智能网点,从普通的依靠人工为主的业务网点蜕变成智能式体验网点,建设银行南昌分行智慧网点的华丽出场,惊艳了大众,也惊艳了时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建设银行南昌分行;智慧网点

建设银行南昌分行不忘初心 回归市民深化智慧网点建设做百姓身边有温度的银行

岁月飘渺无痕,时空浩瀚无边。时代的车轮已经来到了2019年,江西省银行业在改革中成长,在成长中壮大。在时光的长流中,建设银行南昌分行始终不忘初心,回归于市民之中,不断深化智慧网点建设做百姓身边有温度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