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云谱:城中企业群利用网格化复工复产92%

2020-03-08 1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3月8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张李通)冲压、制模、焊接……在洪都汽配件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上一派火热忙碌的景象。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企业日生产量逐渐攀升,员工们戴着口罩各司其职,加班加点生产,以保障市场供应。

  从2月上旬下发企业复工复产通知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南昌市青云谱区企业复工率达92%。

  新经济产业集聚区是青云谱区经济主阵地,辖区内有3444家办公场所和公共集聚场所,关系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辖区内企业多、流动人口多、租户多,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集聚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带来了双重压力。

  为了既复工又防疫,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制定实施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将集聚区按照区划、路段、企业规模及数量划分为6大网格,集聚区科级干部以及4个挂点区直部门的科级干部分别担任第一网格长,60名干部充实到网格内担任网格管理员。

  各网格建立临时党支部,由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警员、网格监督员等组成的“5+N”红色网格队伍,以及网格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也持续健全。

  华东建材网格就是由青云谱区发改委、集聚区管理服务中心的精干力量组成。网格管理员每天都会下沉到华东建材市场,全力抓好市场内的复产复工、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等工作,使一个极其复杂难管的大市场变得井井有条。

  黄溪村网格通过工作群招募了36名党员志愿者;南深农网格聚焦保障全市人民的“菜篮子”“米袋子”目标,动员市场内1500余家商户联防联控。截至目前,集聚区6大网格累计有400余名党员群众自发加入防疫队伍,同心协力织就“平安网”。

  在复工复产排查工作中,青云谱区对各网格也逐一进行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集聚区党建指导员了解到有个别企业和个体户防疫物资准备不充分,经过多方筹措,免费发放和联系购买测温枪200把、酒精150余升、消毒液800升、一次性手套1500双、口罩40000个。

  为全力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青云谱区出台了《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从融资、用工、税收等方面推出政策‘组合拳’。在此基础上,由青云谱区领导带队,为71家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针对每个企业的需求实施‘一企一策’,帮助其渡过难关。在解决企业普遍面临的招工难问题上,区里通过线上人才招聘和在江西人才人事网开辟专栏等方式,为企业招贤纳士,缓解用工短缺。

  目前,青云谱区复工率达到92%,除文娱场所外,工业复工率100%,服务业复工率也达到了95%。”青云谱区发改委主任周青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青云谱;企业复工

南昌青云谱:城中企业群利用网格化复工复产92%

冲压、制模、焊接……在洪都汽配件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上一派火热忙碌的景象。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企业日生产量逐渐攀升,员工们戴着口罩各司其职,加班加点生产,以保障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