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口7月1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曹仙焰 周全 郑飞华)7月19日上午12时,随着政史合卷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标准着湖口县2020年中考考试全部结束,这些“00”完成了人生中第一阶段的“大考”。考试完成,回家本是一件高兴事。可就是“回家”却让该县舜德乡参加中考的39名学生犯难了。正当他们回家学校后发现,在他们的学校周围,留驻了许多穿着救生衣的人和皮划艇、冲锋舟。原来这是一支专门护送他们回家的人。

  据悉,这是由省政协机关、消防部门、县公安局、学校以及乡村两级领导干部共90余人组成的护送队,调配皮划艇4条,冲锋舟1搜,确保护送工作顺利进行。

安全护送考生

  中午时分,他们顶着烈日,共耗时近4个小时,往返于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汗水浸透了护送队员的衣襟,共护送屏峰、高桥、青竹、灰山等8个行政村39名需要用船护送回家的学生安全到家。

  护送队员都是用心用情护送考生们安全回家。“请穿好救生衣,注意脚下,不要害怕,我们会保护你们的,会把你安全送到家的,请放心。”在登舟时,消防队员亲切地对学生余涵说道,让余涵备感欣慰。她说:“坐车回家的时候,还想着我怎么回家呢,想不到现在有这么多的人护送我回家,真的太感谢这些叔叔。”当学生余思为的父亲看到儿子安全回家时,紧紧拉住护送队员的手说道:“感谢党和政府的好领导,帮助我们这些老百姓解决了大困难,真的是太感谢了。”在此次护送学生的过程,感人的说话和瞬间不胜枚举。这正是抗洪抢险中“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生动写照。

  自入汛以来,该县舜德乡党委政府坚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因洪水上涨过快,导致该乡沿湖区域村庄绝大部分交通中断,通行受阻,受灾情况十分严重。考虑到中考完的学生如何安全到家,该乡领导班子协同省政协机关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主动作为,多次研究部署并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消防部门、县公安局、学校以及乡村两级领导干部共同做好学生回家的安全护送工作,确保考生安全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