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主题教育“启发式策略”让党员更有引领感 让师生更有参与感

2019-10-24 1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蒋昊)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华理工大学坚持问题导向,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强化师生党员责任担当结合起来,同强化团员青年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采取“信仰启导,入党启蒙,奋斗启航”的“启发式策略”,精心策划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成效显著的系列主题教育,提高理想信念教育的强度,提高学生入党启蒙教育的效度,提高奋斗幸福观培育的精度,让党员更有引领感,让师生更有参与感。

  信仰启导,坚定爱党爱国“主心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将爱党爱国元素融入新生开学典礼、新学年第一课、新生军训、校庆日纪念活动等环节中,着力推动主题教育的辐射效应,提升普通学生的参与感。一是校领导带头做思政导师。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参加开学第一课,与学生共同聆听“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宣讲,深入开展学生生活体验日,与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实打实启导。二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爱国主义行为引导。在新生军训中红色革命歌曲拉歌、爱国创意队形队列表演等活动;在“九一八”事变88周年纪念日开展宣誓签名活动;在校庆日开展“学校史、知校情、铸校魂”主题活动,将校史校情的宣传教育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变化结合起来,传承弘扬“核军工”精神。三是在国庆期间加强政治引领。国庆当天举行南昌抚州两地校区“同升一面旗,齐唱一首歌,共铸中国心”主题升旗仪式,组织收看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直播。一系列的主题教育以活动的高频度提升师生的高参与度,有效启导师生补足理想信念的“精神钙”,坚定爱党爱国的“主心骨”。

  入党启蒙,筑牢初心教育“基础桩”。将主题教育同强化团员青年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将大学生骨干、高年级学生、新生团支书等精准分类,以“大学生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问题导向,分层分类深入开展初心教育,强化入党启蒙。一是组织开展全校性的“军工英才”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组织选拔全校53名大学生骨干重走红军长征路、重温红色革命史,先后前往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赣州于都长征出发地、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地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二是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高年级学生入党培训考核中,专门设置初心教育课。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头为学生讲党史国情、说校史校情。严把“两关”:入团关、“推优”关。开展“两考一赛”:入团基本知识考试、团员“推优”党团知识考试、全校党的基本知识竞赛。三是举办全校新生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副书记(班长)培训班。组织全校320名19级新生团支部书记(副书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题培训,设置初心教育培训课程,促进更好地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带动更多的团员青年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分层分类的教育指导,强化主题教育的辐射效应,筑牢初心教育“基础桩”。

  奋斗启航,激发责任担当“动力源”。将主题教育同全校师生的奋斗幸福观培育结合起来,强化学校优秀党员典型人物的“引领感”,形成“越奋斗越幸福,越奋斗越快乐”的正确导向。一是发挥师德榜样力量。充分发挥“中国好人”宋金如、“全国模范教师”李荣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周义朋等基层一线“老中青”教师榜样的力量,通过宣讲会、文艺汇演、中心组专题学习等方式开展身边的榜样学习。二是发挥朋辈榜样力量。邀请优秀学生党员——江西省“最美大学生”涂刘玉、研究生学术达人杨利肖同学通过核新讲坛、思客讲习堂等平台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我的国庆感受”等主题宣讲交流活动,结合自身的奋斗成长经历做专题分享,充分发挥朋辈榜样力量,营造勤学、善学、好学的浓厚氛围。三是发挥新媒体宣传力量。通过策划制作图文、视频等形式多样、内容清新的新媒体内容,在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类型的平台广泛推送,将东华理工师生投身教育事业、国家需要的动人场景生动展现,将东华理工青年奉献青春、扎根基层的无悔选择生动展现,引导更多的师生担当作为、奋斗成长,全面激发学校师生责任担当的“动力源”,奋力启航新征程。

  据悉,东华理工大学着力拓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辐射范围,不断提升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使主题教育在润物无声之中融入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心田,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为推动学校深化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东华理工大学;主题教育;启发式策略

东华理工大学主题教育“启发式策略”让党员更有引领感 让师生更有参与感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华理工大学坚持问题导向,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强化师生党员责任担当结合起来,同强化团员青年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采取“信仰启导,入党启蒙,奋斗启航”的“启发式策略”,精心策划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成效显著的系列主题教育,提高理想信念教育的强度,提高学生入党启蒙教育的效度,提高奋斗幸福观培育的精度,让党员更有引领感,让师生更有参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