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彭泽8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霍震 周为)眼下正是小龙虾的销售旺季,江西彭泽县太泊湖畔的埠头村也成为了最热闹的场所,许多饕客们,纷纷慕名而来,扎进“农家乐”内,品尝美味的鄱阳湖小龙虾。农家乐老板娘邵泽平告诉记者:“我们村庄以前环境差,后来政府在我们这里实行新农村改造,家家户户都搞得很漂亮,瞧,我家就在这里开了一家农家乐。”

  火爆的“农家乐”给当地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在不久之前,二十多家“农家乐”却险些关门歇业。“我家农家乐在这一带开得很好的,就是污水排不出去,为了彻底解决污染严重的问题,我们就决定进行停业整顿。”邵泽平坦言。

游客们正在农家乐用餐(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埠头村紧邻该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19年,园区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在创建过程中,水环境保护是必须坚守的底线,为此,彭泽县对埠头村的污水进行了集中处理。“我们增设了这套微动力处理装置,处理能力从每天的10吨增加到了20吨,满足了村里的需求。”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干事吴波说。

  同样,在该县芙蓉墩镇,为了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江堤边的民房被统一改造,努力与周边的美丽风景融为一体。“现在,我们北埂大堤的房子经过改造以后更漂亮了,周围的环境也很好,到我们这里来的游客们数量与日俱增,我现在觉得在家门口做点小生意也挺好。”该县芙蓉墩镇五联村三组村民王志香开心地说。

  建设美丽乡村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农村百姓,因此彭泽县坚持高标准打造精品点,并连点成线,拓线成片,让农村成为城里人更向往的地方。该县立足于鄱阳湖小龙虾、大闸蟹等特色产业,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诸多渠道,努力让农民吃上生态饭、美丽饭,把环境美和产业美有机结合,努力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