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打造“四小服务点”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2020-04-24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4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易伟刚)近年来,芦溪县围绕“明确目标抓基础、分类指导创特色、以点带面促提升、整合资源求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以小讲堂、小广场、文化小馆、图书小馆为阵地,结合非遗传承、红色教育、宗祠文化等,着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变小报告厅变为讲堂。组织志愿宣讲队伍,把中国梦宣讲、政策宣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讲故事、拉家常等形式,不断增强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成立了多支好人“轻骑兵”小分队开展“身边好人”宣讲,将鲜活动人的故事、时代的正能量播撒到人民群众中,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变小广场为体育场和大舞台。在解决场地的基础上,组织具有文体特长的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文体培训活动,让群众有自己的聚集地,达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增强体质的目的。越来越多的村开展自己的体育比赛、广场舞比赛、农民春晚。芦溪镇东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办了4届由村民自导自演的元宵晚会、农民春晚,8支村级文化体育队伍经常性在此处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银河镇一年一度的农民运动会比赛盛况多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变小村史馆为文化传承所。弘扬原生态的乡村文化,突出各村历史渊源,向群众讲好家乡史,增强群众文化自豪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在提升村民文化涵养上下功夫,有力推动文明乡风民风建设。源南乡源溪村刘凤诰祖祠新时代文明实践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定期在国学展馆、家风家训展馆、农耕和民俗文化展馆等开展传统家庭美德宣教宣讲活动等,组织开展文明户创建、“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系列评选活动,从细微处出发,将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涌现出“全国最美家庭”龚德凌家庭、“全省最美家庭”易春兰家庭等典型。

  变小图书馆为阅读学习沙龙。依托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电子阅览室、社工之家等小图书馆,开展乡村阅读推广活动,以主题性和常态化阅读活动拓展阅读的形式,完善线上阅读、线下分享交流,满足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南坑镇妙泉村社工之家,藏书5000多册,涵盖农业技术、养殖技术、新农村建设、经济、法律、卫生、文化、艺术、少儿等二十多个种类,每天对外开放,经常开展亲子阅读会、阅读时长比赛等阅读活动,成为村民学文化、学科技、了解致富信息的俱乐部,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科技文化知识的阵地场所,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文化素质。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乡风文明;文化;

江西芦溪:打造“四小服务点”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近年来,芦溪县围绕“明确目标抓基础、分类指导创特色、以点带面促提升、整合资源求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以小讲堂、小广场、文化小馆、图书小馆为阵地,结合非遗传承、红色教育、宗祠文化等,着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推乡风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