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修:白沙村有位“公家人”

2020-02-26 1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修2月2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曹国平 郑文斌 熊永付)2月25日晚上十点多钟,刚从村口检测点上值班回家的邱信其,又开始认真填写《外来人口入户信息调查统计表》,还没来得及吃晚饭。

邱信其登记进村车辆

  邱信其是永修县云山集团大源村上白沙组一名普通党员。他在村里是个爱管闲事的人,平时村里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他都爱管。比如哪家门口堆放垃圾,他要人家清理干净;哪家在田里烧桔梗,他硬要拦住不让烧;过年从外地回来的一些年青人爱聚在一起打麻将,他要上去劝说:在外头辛苦了一年,干嘛回来就要赌博呢---有些村里人反感他:你好大的个官,怎么这么爱管闲事。邱信其哈哈一笑:做个文明人。

  邱信其爱管闲事出了名。2018年,云山集团纪委聘任他为大源村监察信息员。这下子,邱信其更是爱管闲事了。村里评定低保户他要过问,上面下拨的政策资金落实情况他要过问,哪家儿女结婚办宴席,他也要上门劝说人家要婚事简办。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上白沙组58户200多村民的正常生活。大年28下午,大源村召开疫情防控布置会议,村“两委”要求各村小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偏在此时,上白沙组队长带着一家人回老家过年去了,村里没有了“领头”的人。邱信其站起来,拍着胸脯:我来负责村里疫情防控事情。妻子冲他瞪眼睛,人家躲都来不及,就你能?邱信其说,疫情防控关系全村人的健康安全,队长又不在家,我带个头就是多做点事。

  邱信其和村里另外3名党员一起商量后,挨家挨户上门要求全村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外出、出门要戴口罩、不要聚焦、劝说在外地的子女过年不要回来拜年。

  为了加强上白沙组的疫情防控,征得村民的同意后,在3个进村道路口设卡,组织村民在设卡点上轮流值班,对进出车辆和行人严格检测。无特殊情况,外地车辆一律不准进村。

  邱信其除了每天在设卡点上值班,还要每天对村里公共场所消毒,一天到晚,很少“落屋里”。

  年前,他儿子将2个小孙女带回家,整天都是妻子一个人在家带,孙女特别粘爷爷,每天一大早邱信其要出门,2个孙女抱着他的腿不放,妻子要他就在家带带孙女,邱信其哄着两个小孙女说:爷爷要到设卡点上值班,等以后爷爷天天抱你们上街买糖吃。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天气回暖,疫情防控好消息越来越多,少数村民产生了麻痹松懈思想,一些村民聚众聊天、集伴上街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为了不使前期防疫工作功亏一篑,邱信其又拿着喇叭在村里“喊话”:

  “老姐,你女儿回家来了,记得叫她到村里登记下哈!”

  “小李子,你怎不戴口罩就出门来了,回去把口罩戴上再出门!”

  “老沈,昨晚在家喝了酒,酒虫子来了啊,再忍下,等疫情结束我哥俩喝一杯哈!”

  2月24日,邱信其在村西端头口设卡点上值班,有个村民带2个亲戚进村被邱信其拦住。那个村民一脸不高兴:你真爱管闲事,我家来个亲戚你也要管。邱信其说:我是对全村人负责,要是万一有事,一村里人都受影响。最终,那个村民悻悻地把亲戚劝了回去。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疫情防控;永修;

江西永修:白沙村有位“公家人”

2月25日晚上十点多钟,刚从村口检测点上值班回家的邱信其,又开始认真填写《外来人口入户信息调查统计表》,还没来得及吃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