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福10月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志宏 朱贤文 严二姑)10月1日,中秋夜,在中国传统村落江西安福洋门乡嘉溪村,一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安福中秋烧塔活动正在这里精彩进行。

放河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敬月(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活动以儿童舞蹈《福娃闹月》和放河灯习俗暖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接下来村民开始表演《敬月》,表现对月神的敬仰和崇拜之情;舞蹈《祭月》,祈福风调雨顺、平安幸福;山歌《喊塔》,祭塔神,祈求丰收;歌伴舞《望月》借助月亮传达对家乡和亲朋好友的思念之情;舞蹈《跳塔》祈愿生活红火、事业兴旺、团结和谐;最后进入烧塔环节,村民将塔烧得通红时,演员、游客和村民一起《闹塔》互动狂欢,在国庆、中秋节日里,欢庆丰收团圆喜悦、祈福国泰民安。

喊塔(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傩舞-跳塔(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安福县是中国福文化之乡,2014年将中秋烧塔习俗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中秋烧塔”作为一种民间祈福习俗,自宋、元以来,在江西吉安地区流行开来,其中以安福县最盛。如今,安福成为了吉安“中秋烧塔”习俗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嘉溪村作为国家级传统村落,保留着“青砖黛瓦飞檐翘角,鳞次栉比座落有致”等明清时期庐陵民居、祠堂的传统建筑风格,保持了古村整体风貌,这里人文荟萃,科第延绵,自古传承着“盘箕晒谷,教崽读书”的教育理念,先后考取7位进士和16位举人;村内水系成串,池塘成群,天人合一,古韵犹存,一直保存着最完整的“中秋烧塔”习俗。

游客和村民一起闹塔(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喷薄而出的焰火,寓意着红红火火、国运昌盛(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