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永新4月3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迅员李平 尹俊龙 袁军)人间四月天,春耕正当时。江西省永新县把早稻生产作为稳定粮食生产的头等大事,将种植面积精准落实到乡、到村、到户、到田。人们克服连日的阴雨天气,抢抓时机翻耕土地,播种育秧。

永新县里田镇群众正在播种育秧

  永新县澧田镇通过“村两委干部调查+镇驻村干部核实”的方式,全面摸清冬闲田和撂荒水田的地点、面积、地块情况等信息,建立复耕复种档案。创新方式,将全镇1.7万亩油菜田全部落实种植再生稻,确保落实早稻种植面积。

永新县高桥楼镇湖塘村群众正在播种、施肥、育秧

  永新县高桥楼镇镇除了村民自主种植的1.7万亩外,把早稻种植和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将贫困户的土地进行流转,由大户或贫困户承包经营、规模种植,确保了春耕面积,又巩固了脱贫成果。

永新县芦溪乡村民正在翻耕土地、播种育秧

永新县芦溪乡村民正在翻耕土地、播种育秧

  “牛犁机耕齐上阵,男女老小同上场,整治抛荒勤育秧,春耕备耕热闹忙”。永新县芦溪乡历来有种植双季稻的传统,通过进一落实政策,该乡到处是繁忙的春耕生产景象。目前芦溪乡落实早稻种植亩数17000亩,播种育秧490多亩。

永新县坳南乡村民正在大棚内育秧

  永新县高市、坳南、莲洲等乡镇,通过拓展经营主体,发动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扩种,贫困户捡种,一般农户复种,鼓励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共同复种来落实早稻种植。

永新县高桥楼镇湖塘村群众正在播种、施肥、育秧

  目前,永新县已落实早稻种植面积26.2万亩,完成下达任务的85 %,同时永新县积极做好种子、化肥、机械等农资、农具供应调度以及技术指导,宣传有关惠农补贴政策、农耕机械购买补助政策,切实增强农户种植双季稻稳收入信心,为稳定全县粮食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