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呼吁恢复位于南昌市中心的浴仙池旧址

白鹤(央广网发 一卿 摄)

  央广网南昌12月2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白鹤被誉为鸟类中的“活化石”,每年在江西省鄱阳湖越冬长达5个多月的时间,寒来暑往、循环往复。今年10月,白鹤被正式确定白鹤为江西省“省鸟”,江西为什么要以白鹤为省鸟?白鹤在传统文化中有什么特殊意涵?白鹤与江西又有什么样的历史渊源?带着这些疑问,央广记者日前专访了江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著名文化学者傅修延先生,用他渊博的学识为我们解开疑惑。整理为以下的采访实录:

  记者:傅教授,您好!您研究白鹤已有很长时间,关于白鹤的研究与保护你有什么想法?

  傅修延:我曾在《羽衣仙女与赣文化》一文中提出两项建议:一是将每年来鄱阳湖越冬的珍稀候鸟白鹤命名为江西省的省鸟,二是恢复传说中鹤女下凡洗浴的浴仙池旧址(浴仙池即今南昌市中心的洗马池)。在《白鹤何时成省鸟》一文中,满怀信心地预言:“长远一些看,江西总归会打出白鹤这张牌,‘浴仙池’总有一天会在南昌重见天日,文化的力量是什么阻碍也挡不住的。”一晃近二十年时光过去,在省林业局与南昌五星白鹤保护中心理事长周海燕等有识之士的推动之下,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终于在今年9月28日通过了关于确定白鹤为江西省省鸟的决定,这意味着我当年的愿景实现了一半。另一半现在来看似乎也有实现的可能,因为本届省委省政府不但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而且高度重视以白鹤为代表的候鸟文化,如刘奇书记谈到保护越冬白鹤时戏称自己是“候鸟书记”,易炼红省长提出“要把南昌打造成白鹤之城”。

  白鹤之城须有地标,恢复位于南昌市老城区闹市中心的浴仙池旧址,可以说是为豫章城画龙点睛,让熙熙攘攘的过往游人知道亚欧非三大洲广泛传播的羽衣仙女传说起源于江西。南昌早就与今人无比珍爱的白鹤结下了不解之缘,洗马池原名浴仙池,白鹤仙女飞来池中洗浴的传说最早见于北宋洪刍的《豫章职方乘》,此后明代的《新修南昌府志》与清代乾隆、同治年的《南昌府志》,以及光绪年的《南昌县志》(1935年重刊),都有文字基本相同的如下记载:

  “洗马池在郡城东南隅……尝有年少见美女七人,脱彩衣岸侧,浴于池中。年少戏藏其一。诸女浴毕,就衣化白鹤去,独失衣女留。随至年少家,为夫妇,约以三年。还其衣,亦飞去。故又名浴仙池。”

  洗马池作为一个老地名已不可能更易,但在当年那个池塘的旧址(今胜利路南段)恢复半亩方塘并不困难。一旦在闹市中央重新凿出一泓碧水,在池边配以白鹤仙女洗浴的雕塑并刻石镌文,介绍羽衣仙女传说与古代豫章地区的渊源,那么这里便成了白鹤之城南昌的文化地标,原先繁华热闹但缺乏个性的洗马池一带,也将因此变成有深厚文化内蕴的CBD(中央商务区)。

  记者:南昌素来以“英雄城”闻名在外,有人认为白鹤文化和热血奋勇的英雄文化会产生冲突,你怎么看?

  傅修延:以浴仙池为省城的文化地标,与南昌既有的英雄城之称并不冲突。白鹤在羽衣仙女传说中化身为温柔的女性,然而在现实世界中,这种性格刚烈、长着利爪和长喙的大型涉禽却是其他鸟类望而生畏的对象。白鹤繁殖地在俄罗斯联邦的雅库特共和国(相当于中国的省)境内,当地人赋予这种鸟类崇高的精神特质,认为它是传递上天旨意的神圣使者,俄罗斯许多政府机构和民间组织的标志中都有白鹤的形象。时下江西省正在开展与雅库特共和国的多方面交流,白鹤成了这种交流中的重要纽带。更要提到的是,俄罗斯每年的阅兵式都由一个特殊的“老兵方阵”殿后,这就是著名的“不朽军团”,而“不朽军团”的logo便是两只白鹤——之所以如此设计,是因为俄罗斯人相信卫国战争中的英雄都已变成翱翔天际的白鹤。如今行走在“不朽军团”中的主要是为国捐躯者的后人,他们在游行中骄傲地举着父亲或祖父的照片,普京总统本人亦在这个队伍之中。

  记者:既然白鹤和南昌气质相符,若恢复浴仙池旧址有何意义?

  傅修延:前面也说了,白鹤之城与英雄城这两个称谓具有高度的同质性,展翅高飞的白鹤正好可以作为英雄城的VI(视觉识别)标识。白鹤既然已经被确定为江西省的省鸟,那么其图形成为省城的LOGO便是顺理成章之事。与研究赣鄱文化的同道过去有个同感,这就是较之于周边特色鲜明的荆楚文化、湖湘文化、吴越文化与岭南文化,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赣鄱文化相对而言缺乏自己的个性标识。现在我们有了白鹤这个高雅脱俗、仪态万方的形象大使,其身上不仅有上文所说的英雄气质,还与江西历史上文天祥胸中的浩然正气、周敦颐笔下的洁白莲花异质同构一脉相通,我们需要用这位气质高贵的形象大使来提升江西在人们心目中的品位。

  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江西人,最不习惯的一点是外地人总把江西看成老区,许多人对于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的江西历史完全是懵然无知。即便是本地人,甚至是住在胜利路中山路一带的老城区居民,今天知道洗马池就是浴仙池的也是寥寥无几。这种情况下,恢复浴仙池旧址成了彰显赣鄱文化亮点的当务之急。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本提议得到采纳,那么位于闹市区的这个景点将全天候地向摩肩接踵的过往行人讲述“豫章男子”和白鹤仙女的故事,这样的传播效益是任何其他方式都望尘莫及的。如此惠而不费之事,为什么我们的有关部门不抓紧推动一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