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11月2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胡斐)宽敞的居民生活广场、干净的道路、整齐的停车位……通过改造提升后的安源工矿职工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源区委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对工矿职工小区环境整治问题,先查一步、查深一层,深入解决了不够重视和“畏难”心理等问题。

改造后的小区道路整洁、绿化规划改变了杂草丛生的面貌

  安源是典型的老工矿城市,现有工矿职工小区15个、住户2万多户、10万多人。由于随着市场经济、产能结构的调整以及煤炭资源的枯竭,国有工矿企业的经营效益不断下滑等原因,当初可以与商业小区相提并论的职工小区,逐渐成为“脏、乱、差”问题的丛生地。安源新村小区则是最大的工矿小区,2638户、将近上万人,自今年9月份以来,政府兜底持续对小区312处违建进行拆除,并且对道路改造、雨污分流、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和提升。

  “以前小区里杂草横生、垃圾遍地,鸭棚、鸡棚、狗棚随处可见,一直也没有人去管理。”已经在小区住了9年的住户刘子平,是萍矿退休职工,对于这次自家社区的整改非常满意,“我们这里是萍乡最大的一个社区,将近有上万人,这次整改之后不仅让乱糟糟的社区环境大变样,自己和朋友们休闲活动也有了新去处,还让本来不值钱的房子价值也升高了。”

活动广场为居民提供更多活动休闲场所

  竹塘社区党委书记瞿瑞玲告诉记者,因为小区人住户很多,他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联系走访重点户、钉子户、党员干部户,先后召开4次居民代表座谈会,并对小区内部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查看,对绿化、亮化工程进行系统排查和考核,梳理出基础设施、管理失位秩序混乱,安保形同虚设等具体问题,并针对问题列出了整改落实清单,明确措施、人员、时间。

活动广场为居民提供更多活动休闲场所

  通过党建引领,安源新建竹塘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立9个党支部,调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有力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在社区党委的引导下组建业主委员会,选任9名网格员;协调镇城管、交通、环卫、创建等各部门加大垃圾清运、志愿服务等工作力度;开展身边好人评选、身边好事宣讲活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先后有20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到小区环境整治、与钉子户沟通等工作中来。

  “整个改造集中拆除312处、1.04万平方米“两违”建筑,邀请了萍乡市规划设计院对小区整体环境进行规划设计,筹资2000余万元对小区基础设施进行整体完善。”瞿瑞玲告诉记者。

  目前,该小区完成了道路“白改黑”4万余平方米、规划建设停车位1600余个、绿化2万余平方米、整修更换小区路灯300多盏、修复小区监控视频探头35个、消防栓40多个、新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城市小品2处,宣传栏10个、公益展板400余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