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着力推进航空产业跨越式发展

  3年前,江西提出,全力做大做强航空产业,加快实现江西“航空梦”。从此,江西掀开了航空产业“逐梦”篇章。

  作为全省的“火车头”“排头兵”,南昌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发展通航产业、开展航空研发、制造先进飞机、建设航空之城、兴旺航空市场……一系列的规划、政策、人才、环境、产业发展都围绕江西这个“航空梦”,全面起航。

  功夫不负有心人。

  3年来,面对被誉为“下一个万亿元黄金产业”的通航产业,江西南昌抢抓机遇,起步稳健,成效初显,梦想触手可及——

  “初教-6”飞机获得民航江西适航审定中心颁发的首张TC/PC证书,成为全国首款军转民飞机;南昌入选全国首批26个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瑶湖机场建成并启动运营,取得了A1级通用机场许可证;C919大飞机成功转场试飞,瑶湖机场成为中国商飞大飞机试飞基地之一;全国唯一一家省局共建的适航审定中心在高新区运营……

  南昌航空城的建设轨迹就是这几年南昌致力于发展航空产业的一个缩影。

  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水塘滩地,荒草丛生;如今,一座现代化航空产业新城即将崛起。

  目前,南昌航空城已落户项目40个,在谈重点项目30多个。南昌高新区航空产业竞争力和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已经逐渐成为全国航空企业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我们以创新发展为方向,力争2035年建成实力雄厚、具备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航空科创中心。”南昌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德辉说道。

  伴随着近年来南昌航空城的快速建设,江西“航空梦”已经展开羽翼,乘势而飞。然而,全力描绘好江西“航空追梦”的壮美蓝图,南昌还要努力继续向前“飞”。

  “飞”向哪里?如何“飞”?《南昌市航空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方案》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一方面,要将南昌打造成为我国教练机研制生产核心基地,全国领先民机生产试飞、民机大部件和航空配套设备生产重要基地,国家通航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等三大基地。同时,按照“大航空”理念,着力构建航空制造、民航运输、航空服务、临空经济‘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通过五年左右努力,航空产业总收入力争突破800亿元,实现高质量跨跃式发展。

  让“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航空市场旺起来”的梦想口号已在286平方公里的热土地上深入人心。展望未来,南昌描绘了一幅“航空追梦”的壮美蓝图。

  ——围绕“航空产业大起来”,南昌将大力推进南昌航空城建设,引进培育一大批航空企业集聚发展,重点推进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生产科研基地、南昌航空科创城标准厂房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明年年底完工交付首架ARJ21飞机。同时,加快推进CR929中后机身复材项目,积极承接CR929宽体客机中后机身部件总装及交付。

  ——围绕“航空研发强起来”,加快江西北航研究院、江西先进复材中心建设,打造江西航空技术研究院,为教练机、通航飞机、无人机、高端航空复材领域攻克技术壁垒提供强有力的科研力量。实施更加开放、更具竞争力的航空人才政策,对通用航空领域急需的制造、飞行、空管、维修、返营等高端和紧缺人才开辟“绿色通道”。支持省内大专院校和职业学校开设通用航空类专业,鼓励国内外航校在江西设立分院、分校,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通用航空培训机构。

  ——围绕“飞机飞起来”,深化与洪都集团等企业战略合作,充分发挥瑶湖机场在推动整机发展能力的引领作用。推动国产ARJ21、C919飞机在瑶湖机场成常态化试飞,推动更多飞机整机制造项目落户航空城。

  ——围绕“航空之城兴起来”,发挥南昌航空城研发制造优势,推动航空产业发展与完善城市配套等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航空城。

  ——围绕“航空市场旺起来”,大力推进“华夏九州”“江西快线”等通航企业发展。以“初教-6”飞机成为全国首款军转民飞机契机,大力培育通航消费市场,推动“通航+旅游”“通航+运动”等通航服务新业态蓬勃发展。(记者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