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9日消息 7月7日,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的主宾省,我省在贵阳举行“生态江西绿色赣鄱”主题论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论坛年会贺信精神,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论坛上,省委书记、省长刘奇用“全流域”“全方位”“全体系”“全过程”,向中外嘉宾推介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着力抓“全流域”系统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深入实施“净空、净水、净土”行动,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把“五河两岸一湖一江”作为一个系统整体,坚持全域治理、全域保护、全域建设,全面加强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人民群众留住田园风光和诗意乡愁。

  着力抓“全方位”保护修复,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

  牢固树立生命共同体意识,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持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持续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实施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等重大生态质量提升工程,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全方位守护好江西的绿水青山。

  着力抓“全体系”转型升级,加快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

  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航空制造、电子信息、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全域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生态农业,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加快构建以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生态农业为主的绿色产业体系,努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着力抓“全过程”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紧紧抓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契机,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建机制,积极推进省域空间规划编制、“多规合一”试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等工作,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在全国率先实施全域生态补偿制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创新,加快建立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刘奇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造福当代,泽被后世。当前,江西正处于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的重要时期。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希望加强与兄弟省市、世界各国以及各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未来。(记者李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