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抚州11月11日消息(李成城)11月10日,以“烟波古临川·筑梦互联网·共享新经济”为主题的2017第三届江西省互联网大会在汤显祖大剧院开幕。大会期间,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专业的角度来讲,个人对抚州互联网的应用发展更感兴趣,抚州互联网的特色既有创新也很接地气。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接受采访

 

  抚州互联网既有创新也很接地气

  邬贺铨对记者表示,针对抚州来讲,现在谈互联网产业还比较早,因为过去这方面的基础比较弱,但是在互联网的应用方面,应该说是走的比较有特色。“我觉得有一句话说,在互联网时代,抚州同样是有戏有梦。”邬贺铨说道。

  抚州互联网的特色既有创新也很接地气。邬贺铨称,从便民出发,按照十九大的说法就是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发挥了互联网的作用,据介绍,互联网在抚州,包括老人领养老金的刷脸,医疗一直渗透到三个县的试点村,每个村都有健康小屋,去找医生可以直接联系到市里及省里,甚至北京的医生。

  同时,通过推广政府的网上办公,老百姓可以在网上办理,足不出户,这些便民服务很好,都很有特点,节省了大量的工作。邬贺铨表示,抚州通过形式化的集中管理,大量减少了分行业分部门建设形式化系统的投资,一年下来能节省上亿,所以对于抚州来讲也是一个了不起的进度。

  抚州面临转型升级互联网将发挥大量作用

  现代信息技术已经非常广泛的渗透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机的普及率至少在二三线城市几乎人手都有。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会广泛使用手机进行通讯、购物、支付。“在商务和电子支付方面中国是走在最前列的。我相信在今后这方面的应用会越来越密切。”邬贺铨称。

  邬贺铨对记者介绍,互联网实际最大的应用还是在产业,虽然抚州的农业每年占GDP的比重较高,实际上一些特色的农产品还是要利用互联网销出去,还有如何优化种植结构,如何提高产量,合理施肥,这些互联网都可以发挥作用。抚州也有自身的工业产业,都面临转型升级的机会,怎么跟进市场怎么实现数字化这些方面,互联网会发挥大量的作用。

  同时,要想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都来参观汤显祖的博物馆,那么,可以把抚州的文化上传到网上,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让人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以全新的形式吸引更多的观众。

  互联网发展要进一步关注生态和文化

  邬贺铨还介绍,目前,江西互联网发展状况和江西的整体经济状况是相当的,互联网可以带动经济,但是互联网也需要一定的经济环境。产业不发展到一定程度互联网也无法实现快速发展,但是我认为互联网本身是可以超越现在的经济水平来发展的,江西在手机和互联网的普及率方面和全国其他省份的差别并不大。

  与此同时,江西有很好的先进经验,抚州互联网在电子政务优政方面也做了很好的尝试,要结合好的特点和本省实际情况,使互联网更好的发展。邬贺铨表示,我希望更好的打造互联网发展的生态,互联网发展的文化,给互联网创新营造更好的空间,除了要关注绿色生态和传统文化,还要更进一步关注互联网的生态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