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14日消息 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由教育部和保监会组成的脱贫攻坚第14巡查组于7月13日至7月16日在我省开展脱贫攻坚巡查工作。7月13日,江西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会在南昌召开。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并讲话。省长刘奇主持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吴晓军汇报了江西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情况。

  黄洪代表第14巡查组对本次巡查工作开展的有关背景和工作安排作了介绍。他指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全党的重要使命,是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政治责任。此次巡查组来江西开展脱贫攻坚巡查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本次巡查的重点是,对2016年江西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巡查,了解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落实情况,发现先进典型和工作经验,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巡查工作主要采取实地调查的方式进行,并视情况安排暗访调查。实地调查地点采取随机抽样的办法,具体要求是至少巡查两个县,巡查组分成两个小组分头到一个县开展实地调查,各组到县随机抽乡,到乡随机抽村,到村随机抽户,每组不少于两个贫困村。每组与县、乡、村干部访谈分别不少于5人(每组访谈共计至少15人),每村入户不少于10户(每组入户共计至少20户,包括贫困户、脱贫户和普通农户、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

  刘奇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第14巡查组来赣开展巡查工作表示欢迎,并就配合做好巡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开展脱贫攻坚巡查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查组的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自觉。要围绕巡查内容,严格按照巡查组的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全力支持配合巡查工作;要端正态度,实事求是汇报工作,积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不怕出丑、不怕露短。相关设区市和各县(市、区),要认真做好迎接巡查的各项工作,被抽到的县、乡、村,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汇报。省扶贫办要统筹安排,全面保障巡查工作顺利进行。

  刘奇强调,我们要以这次巡查为契机,全面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拿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始终坚持精准方略,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切切实实地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要将从严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第14巡查组成员,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业务负责人出席了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