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西分网1月11日消息 “供给侧改革”,最近,你是不是经常看到、听到这个词?去年11月10日到18日,前后9天,中央4次提及,它的全称是“供给侧的经济结构性改革”,这一概念,成为当下中国经济领域最热的词汇。可以预见,中国经济改革将迎来一次不小的变化。

  “供给侧”这么“高大上”的改革热点词汇,和我们有啥关系?近年来,国人热衷海淘代购国外产品又说明了什么?江西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有哪些独特的优势?供给侧改革如何“接地气”?本期新视野,高校和社科院相关专家学者逐一进行解析。

  ●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彭迪云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 麻智辉

    “供给侧改革”到底是啥意思?

  主持人:去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提“供给侧改革”;11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供给侧改革”已成为热词,那到底什么是供给侧?

  彭迪云:市场交易体现的是需求和供给的相互关系,即供求关系。可见,“供给侧”就是市场供求关系中与“需求”相对应的“供给”这一面,它直接与“投资”“生产”“经营”“销售”等行为相关。所谓“供给”,是指生产者或经销者在一定条件下,愿意而且能够提供出售某商品或服务的数量,它是供给欲望和供给能力的有机统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直接作用的对象不是消费者,而是投资者、生产者、经营者或销售者等市场主体。

  主持人:为什么要进行“供给侧改革”?据了解,2007 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年下滑,但需求刺激效果甚微。需求不足仅是表象,供需错配才是实质,这是从供给端着手改革的原因吗?

  彭迪云:对的,你的观点看到了问题的本质。所谓需求不足仅仅是表象,因为这只是低端产品没有销路,卖不出去(包括出口),从而使其“产能过剩”。随着消费观念的变化和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江西省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结构已发生重要变化,而现有的产品或产业结构和业态模式,不能适应消费者正在变化的消费需求结构,由此必然出现一方面产品卖不出去,另一方面一些国内消费者跑到国外去抢购等“怪象”。这就是供需错配,这就是中央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原因。

  麻智辉:其实,按照以往经济增长模式,是按照创新发展,通过科技创新来不断提高竞争力。但目前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不断衰退的情况下,“供给侧改革”目的就是来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海淘热”看江西“供给侧改革”

  主持人:近年来,江西海外旅游人数高速增长,2015年南昌口岸出入境旅客流量突破50万大关。与出境游相伴的就是“海淘”,另外,江西省消费者在省内国内的奢侈品消费也在不断增长,这些都说明了什么?如何看待这种消费趋势和变化?

  彭迪云:说明供求失衡、产需错配,即中低端消费品产能过剩、卖不动,而高端消费品又造不出、造不好,使得国内省内消费者只好到海外扫货“囧境”。为此,我们必须抓紧驶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快车道”,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转型升级,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主持人:其实,许多从国外“剁手”回来的游客道出“真相”:“我们看中的是人家的质量和微笑服务。”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买优质产品不必再“海淘”,以后国内是否就能提供?百姓很期待。

  麻智辉:这种现象是正常的,随着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正在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在这种情况下,整个的消费需求出现跃升的状态;在这一过程中,生产没有及时跟上去,出现消费需求断层,特别是前几年主要依赖住房和汽车消费,现在汽车消费和住房消费达到饱和以后,整个消费出现断层。

  在这个情况下,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实际上是从供给的角度促进整个经济发展,对供给的产品提出要有一个大的提升,使我们的消费品“改朝换代”,能够让我们的高端的供应发展起来。

  彭迪云:这是大方向,虽然有个过程,但经过努力,买优质产品不必再“海淘”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为此,我建议:一要迈向中高端,实现制造业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夯实基础、智能制造、绿色发展、提高标准,重振“中国制造”的雄风;二要秉承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三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力引进和发展新的消费业态、品种和模式;四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风控措施,降低物流成本,增强网购及支付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供给侧改革”带给江西哪些红利?

  主持人:“供给侧改革”对于江西老百姓来说,能在教育、医疗、住房及户籍改革等方面,获得红利。

  麻智辉:这是未来改革的方向,目前这还是个概念。

  主持人:“供给侧改革”中,行政垄断资源和医疗资源社会化之间的矛盾该如何化解?

  彭迪云:一要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理顺利益关系,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二要通过引进、重组、新设等途径增加优质医疗网点(医院)供给,并优化布局。

  主持人:社会老龄化现象严重,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供给侧改革如何优化劳动力配置?放开生育政策,是不是意味着人口红利得到补充?

  彭迪云:“供给侧改革”意在培育和优化配置劳动力、土地、资本和创新等生产供给要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持续发展的动力。因此,放开生育政策,显然可以使我国日渐消失的人口红利得到一定程度的补充。但是,这只是“数量性”的人口红利;与此同时,我们要重视挖掘和提高“质量型”的人口红利,即立足于现有存量人口,通过教育、学习培训和创新创业实践来提高其水平和技能。

  江西省“供给侧改革”发力点在哪?

  主持人:今年1月8日,江西省12个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创历史新高。在很多人眼里,国家科技奖高精尖,跟咱普通人一点都不沾边。但其实,这些科研成果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些国家科学技术奖,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以后“供给侧改革”依赖科技创新是不是愈发明显?

  麻智辉:对的,这是肯定的。江西作为一个欠发达省份,以前在承接产业转移中低端的产品较多,这次江风益教授的硅衬底LED项目能够获得一等奖,而且江西有12项成果获奖,从这个角度来讲,对推动江西创新发展、产业结构转型方面是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供给侧改革除了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各项政策实施,还需要哪些要素?

  麻智辉:要推进“供给侧改革”,从江西情况来讲,我觉得要有几个突破口:

  首先,通过创新驱动不断挖掘发展新业态、新产业,促进新的经济增长点产生。特别是江西一些优势产业,像我们说的硅衬底LED发明,包括江西的无人驾驶直升机,全国的低空马上要放开,要大力发展江西的大飞机制造以及其他新业态。

  其次,我觉得还是要促进一些低端技术不断向高端迈进,现在江西的产业和产品主要是中低端范畴,通过“去产能”“去库存”使我们的产业机构得到改变,使原来的传统产业得到有效的提升。

  再次,就是要实现三次产业的融合(一产、二产向三产融合),促进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样的话,实现1+2+3大于6。使我们农业产业活起来,让农民在三产中增收,市民在休闲旅游、休闲农业中扩大消费,在三产融合方面,江西具有很好的条件和优势。

  主持人:江西的自然资源、农业资源、旅游资源还是很丰富的。如何有效发挥,为江西“供给侧改革”接地气?

  麻智辉:是这样的,包括我们的生态环境,如果我们能够把生态优势发挥起来,打造文明生态先导区,有利于“供给侧改革”在江西接地气,实现农产品现代化,通过发展休闲农业、绿色山庄等吸引游客,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把我们的产品推上世界,这些资源是江西的一大优势,比如赣南搞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就非常好。

  不过江西也有很大的短板,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一直没发展起来,三产的比例是失衡的,服务业的比例只有百分之二十几,比全国差十多个百分点,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江西在服务业上还差得太远,所以江西要加快发展服务业。(江南都市报 汪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