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19日消息(记者 操端晶)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1月15日,记者从南昌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0年南昌市共统筹安排省市新农村建设村点1620个,累计完成投资额4.87亿元,改路、改沟1040公里,改水、改房34175户次,接通网络、电视的村庄有927个、村民28217户,新建公共服务平台、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1550个,村庄整治“硬任务”基本完成,南昌市农村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

  记者走进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泉岭乡游家村。这里道路干净、庭院整洁,粉墙黛瓦,流水人家,幢幢独立楼房排列整齐,道路宽敞干净。

进贤县泉岭乡游家村屋舍俨然(央广网发 操端晶 摄)

  “过去村里脏乱得没法下脚,现在干净多了,活动起来可方便了。”游家村村民说。据了解,游家村的变化得益于南岸游家美丽示范村项目。该项目是泉岭乡2018年的重点项目,分为古村落改造,总投入资金约200万;新户型建设,总投入资金约400万;美丽乡村建设,总投入约920万元。

  项目建设着重营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生态优美的自然景观,通过村容村貌改造、设置特色村标、打造河塘景观等亮点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南岸游家建设成为既有文化底蕴,又有现代风貌,集“有形、有魂、有貌、有质、有品”“五个特质”为一体的秀美乡村。

南昌县向塘镇的剑霞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央广网发 操端晶 摄)

  位于南昌市南昌县向塘镇的剑霞村2017-2019年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与其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不可分。

  “我们村现在环境好的不得了,又干净又亮堂。新房子建设没有花什么钱,我正在筹备着把房子装修好,把百货店再开起来。”一直在剑霞村开百货商店的村民章斌欣喜的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环境的变化。

  剑霞村党委书记吴来宽介绍,该村先后投入资金约6200万元,按照“江南民居新户型”的定位来开展村庄整治建设和新户型示范建设。在搞好环境综合治理的同时,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了剑霞民俗广场、尚书亭、杨波桥、进士大道、乌龙井、三曲平板桥等展现历史文化精神的人文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