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15日消息(记者 操端晶)12月14日,记者从江西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江西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再进2位,达到第16位;2019年全省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到384.31亿元,同比增长23.7%,增速列全国第二,占GDP比重达到1.55%。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操端晶 摄)

  同时,全省获国家科技奖励10项;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同比分别增长51.8%、49.9%,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44件;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挂牌成立;1-10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7.9%。为把江西打造成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截至目前,江西省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416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5115家,2批次共培育出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192家,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7.9%,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此外,江西省科贷通已累计放款902笔24.25亿元,其中,今年新增放款13.36亿元,支持企业512家,很好地满足了科技型企业的资金需求。去年首届“滕王阁创投峰会”以来,已帮助好朋友科技等30多个项目获得风险融资超过6亿元,推动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 “FIIL耳机”项目落户南昌。今年12月11日,第二届“滕王阁创投峰会”在南昌成功举办,不仅成功设立全国首支省级科技创新基金,又将有一批优质企业签约落户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