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景德镇12月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吴国庆)“他爱好钻研,动手能力特别强”“他的一些小发明,为段里节约了不少钱,也为列车安全提供了保障”......这个被上饶车务段景德镇站干部职工异口同声称赞的人,就是该段二季度“身边凡星”的”技术创新之星“获得者周建发。

  周建发1984年12月参加工作,在万年站任扳道员;1986年7月调至景德镇乘务室任运转车长;1988年改职为景德镇乘务室列尾维修员;2014年任景德镇乘务室列尾工长兼安全员;2015年4月调至景德镇车站,任列尾班组工长至今。他今年55岁,是一名老党员,从事列尾维修已经22年了。

周建发正在安全检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列尾装置是货物列车取消守车后,安装在列车尾部确保货物列车安全的防护装置。景德镇站列尾作业点的列尾主机上线运用时间长,设备老化,尤其是ZTF2012型列尾主机,自去年起频繁出现电池仓锁失效的现象,电池在运行途中极易从电池仓脱落,严重影响行车安全。列尾员们为了防止电池脱落,只能用铁丝捆绑加固,费时又费力。对于这些使用了多年的“老伙计”故障频出,周建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聚焦“节支降耗,改革创新”为车站运输生产和安全稳定提供强大力量保障,景德镇车站成立了党员立项攻关队伍,由周建发担任组长,开始研制彻底解决电池从仓中脱落的问题。

周建发正在检查设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如何才能彻底解决电池从仓中脱落的问题?

  周建发时刻都在琢磨。造成电池仓锁失效的主要原因是列尾装置使用期限长,基本超过5年,锁头和电池仓内积满油污。

  最简单的办法是直接更换列尾外壳,但是因一个仓锁就更换整个外壳,不仅造价高,还要花费人力、物力拆卸和装配。若采用加强清洁保养,用抹布和砂纸擦拭的方法,花费虽然不大,但因电池仓非常狭小,而仓锁又位于电池仓的深处,列尾员只能勉强挤一只手进去擦拭,每次手上都会沾满油污,不但增加了工作量,效果还不好。

更换列尾电池(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正在周建发一筹莫展的时候,几名装修人员为车站卫生间隔门安装弹簧插销的行为突然激发了他的灵感:如果在列尾外壳上也安装一个弹簧插销,不就可以忽略电池仓锁作用,弹簧插销直接就可以从外部阻挡列尾电池脱落了吗!说干就干,他立即着手设计防电池掉出的自动弹簧插销图,经仔细分析,再三对比,最终确定了设计图。经反复多次试验,攻关成果现场实施情况良好。

  与此同时,创作小组研制出的《防止锂离子列尾电池滑出装置》操作简单,安全高效。电池无需使用铁丝捆扎,安全指数上升,工作效率高,缩短工作时间,避免重新更换新列尾外壳设备,因此获得了集团公司车务系统2020年二季度QC成果第一名。为了解决列尾装置整体脱落的安全隐患,他在列尾主机外壳上加装了一根防脱链,用于连接列尾设备和列车,大大提升了列尾设备的安全系数。

  景德镇站有110台列尾装置,目前已经全部安装上列尾电池防掉出自动弹簧插销和防脱链。一台列尾外壳的价格约2000元,而安装一台列尾电池防掉插销和防脱链的成本才30元左右,仅此一项,为景德镇车站节约生产费用2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