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1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祖刚)迅速降温的强寒潮,让南方真正有了冬的感觉,而在江西遂川县几处脐橙基地,金果飘香,一派热火朝天的剪果盛景,在草林镇大坪村,浙江台州客商金锡海不忘在微信圈里晒葡萄柚丰收的视频;在泉江镇大桥村,果商袁年生则举办今年的开园仪式,邀请同仁过来品尝指点;在雩田镇珊田村,壹世康农林专业合作社不仅大丰收,还提供现场教学,承办“高素质农民培训(柑橘冬季修剪提升培训班”)……

  虽不是水果之乡,但明显感受到遂川这块热土上果业厚积薄发的蓬勃生机。

  遂川地处赣西南,罗霄山脉南段东麓,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江河沟渠纵横交错,当地百姓历来就有房前屋后种果习惯,既可遮阴挡风,也可一尝果鲜。

  在堆子前、大坑、南江等地,金橘有大量分布。自宋朝以来,被历代王朝列为贡品,种植面积、产量、品质居全国四大金桔主产区之首。2006年2月,遂川县被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列入首批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

  但守着金饭碗,依旧过穷日子。“此前,受传统思想束缚,果园管理粗放、低产果园所占比重大、果农市场观念淡薄、品种结构比较单一、品牌没有真正发生效益……”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蒋隆浦如是说。

  2003-2007年,遂川县果业迎来开发高峰期,不仅大众水果如葡萄、柑橘、猕猴桃种植面积有扩大,蓝莓、火龙果等较为名贵的品种,也为果农青睐。

  在泉江镇新溪村里的紫藤谷,郭遂伦正在侍弄着他的宝贝,这位退伍兵经销过农药化肥,弄过户外广告,打造一个特色果园是他的梦想。2010年,果农梦慢慢变成现实。

  杨梅、吊瓜子、蓝莓……每天,郭遂伦总要留出一两个小时学习,学习如何管理果园,如何修剪果树,何时引进珍稀品种,有空,他也到同行的果园里看看,取长补短。

  在海拔一般在100m以下的低丘平原及河谷地带,光、热量资源丰富,冻害发生机率小,十分适合井冈蜜柚生长。

  都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在这场果业赶潮中,浙江台州客商金锡海绝对算得上“打有准备之仗”的一个。

  一个偶然机会,草林镇与台州客商金锡海相识,便多次邀请前来实地考察,为其详细介绍当地土壤、气候环境优势和有关农业奖补政策,并把发展农业产业的规划设计和盘托出。金锡海大为感动,立即带领一批井冈蜜柚培育专家,对种植条件进行了一系列科学考证,得出了“十分适合种植”的喜人结论。

  经过6年耕耘,这块地跨四个村,连片3000余亩的井冈蜜柚基地,已是吉安市规模最大、专业化水平最高、管护最好的基地,先后获得过“市级龙头企业”和“重点示范基地”荣誉称号,金锡海也被市政府评为“第二届井冈蜜柚产业发展带头人”。

  从小打小闹,到连片开发,从单一品种,到复合种植,从大众口味,到珍奇品种,遂川果业发展爬坡跃坎,虽然走得艰难,但格外踏实。

  都说农业靠天吃饭,果树还有大小年之分,“重栽轻管”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如何精耕细作,把果树当宝贝来娇宠,逐渐果农成了共识。

  袁年生拿着一个采摘下来的脐橙,自豪地说:“别看个头不大,颜色青黄,它的口感甜着呢!秘密就在它施的是鸡粪鸭粪有机肥,成熟期虽然长点,但价钱比一般脐橙高不少。”

  郭盛华20多岁在北京教书,之后下海打拼,不到40岁就成为身价千万的大老板,可就在事业巅峰时,却回到了农村,种起了果树——井冈蜜柚。他说,除了有反哺农村的情怀,更因为家乡出台了好的奖补政策,看得到希望。

  果业局负责人介绍,随着一批三四十岁,文化程度更高的人投身果业,物资、技术、劳力投入更加到位,土壤改良、整形修剪、病虫防治、灾害性天气预防、疏花、疏果、果实套袋等管理措施跟上更为及时,基本能达到三年挂果、四年盛产,单产提高,果品外观和内在品质稳步提升,价位更高,效益更好。

  为调优农业产业结构,遂川县制定产业奖补政策,对贫困户发展黄桃、井冈蜜柚等特色果业种植的,给予一定资金奖补,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水利局、交通运输局也乐意当“果保姆”,建立县乡两级果业技术服务小分队,按照“定目标、定基地、定措施”的“三定”原则,对规模农业基地实行全程跟踪技术服务,助力做优做强。还积极引导外出参展,或把展会办在家门口,果商有了切磋技艺,展示品质的良机。

  从事果业营销多年的碧洲妹子曾冬梅明显感受到,果农采取标准化采收,视果品成熟度分批采摘,规范采收;标准化处理,在果品上市前选果,分级包装,严禁以次充好。随着经济意识更加浓厚,如今的果农果商更愿主动寻找和对接市场,而不是跟在市场后面随波逐流,走俏的年份管理就有劲;市场疲软,滞销的年份就垂头丧气,一如既往重视采后果园管理,果园产量更稳,效益波动趋缓。

  初冬遂川金果香,“果”然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