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11月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露)“我们村的路都比较窄,车辆一多就容易拥堵,如果碰上下雨,路面也是坑坑洼洼,一走就溅一脚泥,出行很不方便。”杨家自然村村民陈显峰说道。

占村村协商议事会议(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信州区秦峰镇杨家自然村许多道路修缮不到位,随着基础设施老化,人居环境也不甚理想。为响应新农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方便村民出行,10月29日下午,占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强召集协商议事会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杨家自然村利益相关方代表一起参与了一场“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就“杨家自然村路基拓宽及路面硬化”展开了协商讨论。区政协副主席张莉、区政协秘书长吴吉江出席观摩并指导。

  乡村道路该如何修?涉及到占用村民的宅基地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给村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村党支部书记邀请了相关的村民参与其中,让他们面对面的参与讨论,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看法与观点。

  “修路是好事儿,大家都很支持,但修路涉及到我们家门口的地,这个事情怎么解决?”村民们发表了自己的想法。需要拓宽的道路在一定程度上会占用村民的自留地,如何给村民解决是个重点问题。此次修路是村里自己的安排,在资金这方面也确实有一定的困难。

  “修路可以,但是集资我是不赞同的。”

  “我觉得既然是我们村里的事情,集资也是可行的,大家都出一份力嘛。”

  “我赞同,如果大家都出了钱,才能更好的监督修路工程,也是有利于群众。”协商议事会成员表示。

参加占村村协商议事会议的村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协商议事会现场,你一言,我一语,大家都在激烈地讨论着。党员代表杨年亮听着这些讨论后站 出来说道:“村里修路有困难,大家应该团结起来想办法,我作为党员,应该做好带头作用,我愿意把家里的地贡献出来,不要一分补偿,也希望大家能好好考虑下村干部提出的意见。”这话一出,大家都停了下来,为刚才的争论感到不好意思。

占村协商会议举手表决(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经过再三协商后,大家一致举手表决同意集资修路。村里也向大家表态,修路产生的费用、修路的安排都会公示出来,让大家都可以共同监督。

  群众的事,要依靠群众来办,要同群众商量着办,要让群众参与去办。秦峰镇占村村扎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创出了特色、打响了品牌,把“百条心”拧成一股劲,解决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难事、杂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