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西湖区:今年25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2020-08-28 14: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8月2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文萍 曾艳)挖掘机来回作业,工人师傅挥汗如雨、热火朝天的忙碌着。几位老人搬起小凳坐在阴凉处,不时注视着繁忙的施工场景。“再过几个月,小区就要大变样!”提到正在进行的小区改造工程,明年就满70岁的熊世玲有说不完的话。上世纪80年代,熊世玲入住位于南昌市西湖区的朝阳小区,“我们这里是30多年的老旧小区,下水管道堵,下雨墙体就漏水,经常为了这些鸡毛蒜皮的事头疼。”看到小区开始改造施工,熊世玲特别高兴,她说,“虽然还在改造中,但不久以后等路面、楼顶、管网、绿化、停车等规划到位了,以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早在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后,各地加大资金投入,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速。但在朝阳小区,小区怎么改?资金怎么用?完全由小区居民说了算。“屋顶改造、化粪池改造、增设电子监控、下水道改造。我提的这些意见基本都被采纳了!在整个改造过程中,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征集我们的意见,还多次上门开展民意调查,最终确定了数十个选项,让我们投票。”2003年搬到朝阳小区居民郭斌说,“非常有参与感,大家积极性也高。”

  今年5月19日,“幸福微实事”启动仪式在朝阳小区举行。8个讨论小组,上百号人,围坐在小区广场,你一言我一语。对前期通过座谈会、上门收集等方式征集的3350条改造意见进行讨论后,39个“幸福微实事”项目脱颖而出。6月7日,小区全体15周岁以上居民都收到了一张选票,对39个项目进行投票,心仪哪个项目,就在上面打钩,每人最多可以投10个。点票、计票,监票,最终,收到选票2177张,投票率达70%,确定了化粪池改造、下水道改造、路面改造等38个改造项目,让“群众点菜”更符合群众口味。朝阳洲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峰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到每家每户的切身利益,“采取投票的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反映全体居民的真实需求。”

  老房、老院、老街、老设施、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既是小区居民的“心事”,也是城市治理的“心病”。记者从西湖区城建局了解到,今年西湖区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面启动,对朝阳小区、兴柴南苑、算子桥社区等2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总计投入约3.35亿元,涉及1.8万户,惠及近5.5万人。截至目前,西湖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开工改造17个社区,未开工项目正在依规进行招投标程序,确保2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月完成。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西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江西西湖区:今年25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挖掘机来回作业,工人师傅挥汗如雨、热火朝天的忙碌着。几位老人搬起小凳坐在阴凉处,不时注视着繁忙的施工场景。“再过几个月,小区就要大变样!”提到正在进行的小区改造工程,明年就满70岁的熊世玲有说不完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