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老华的“稻谷经”

2020-08-25 15: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崇义8月2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赵冬平)金秋时节,又是一年丰收季。宽广的稻田,饱满的稻穗,一阵微风拂过,稻浪滚滚。江西省崇义县聂都乡种植大户华文友站在田埂上,看着来往穿梭的收割机,心情倍好,尤如这金色海洋般金灿灿。

  “今年的收成好呀!”捧着新收割的稻谷,老华打心眼里开心。

  农业种为先,种苗是农业生产中基础中的基础,好的种苗是基础中的关键,不仅能为广大农户提供好的种子,让农户省心,更能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取得好的效益,也让农业生产更有保障。

收割机来回穿梭田间(央广网发 通讯员赵冬平 摄)

  “我选用的稻种是近年来政府大力推广的再生稻,这种稻子具有再生能力强、品质好、产量高等特点,是优良的水稻杂交品种,从现在的收割情况来看,今年我这480亩再生稻第一茬产量在50万斤左右。”老华信心满满地说道。

  “现在种田相较于往日,可真是今非昔比,各种新武器轮番上场,真是人们说的智慧种田哩,当时自己还不信,现在我信哩!要是没有插秧机帮我插秧、无人植保机帮我施肥打药、收割机帮我收割稻谷,我这几百亩地可不知道咋种哩!这真是科技的力量。”老华笑着说道。

  机械智慧种田的同时,也少不了优质的技术服务。“在我们再生稻头茬收割前半个月,县里给我们这些再生稻种植大户,单独还进行了培训,现场观摩讲解,告诉我们收割前要怎么进行田间管理,怎么追肥、怎么收割,收割后怎么保苗等等,这里头好多门道,真是及时雨,太管用了。”老华笑着跟记者说道。

收割机装袋,颗粒归仓(央广网发 通讯员赵冬平 摄)

  “我们开培训会,带种粮大户到再生稻示范基地观摩,就是为了鼓励大家种植再生稻,帮助大家富起来。”崇义县农技站站长林席跃说道。

  眼下第一茬收割即将收尾,每天3-4万斤的收割量,忙得华文友跑前跑后。最近天气也惹人忧,一会天晴,一会雨。“仓库都堆满了,现在连家里楼上楼下都满是稻谷,现在在聂都,你看到的空坪、余坪都是我们的晒坪。一遇到变天的时候,我们就是几队人马,同时开动,手工机械并用收稻谷,这些稻谷都是我们农民的心血,晒谷子我们就是与天气赛跑,现在我们还是处于领先位置呢!”老华自豪地说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一担粮。老华看着收割机在田里穿梭,谷子源源不断地运上来,他眼眸不时眺望远方,脑海勾勒出一幅稻谷飘香,颗粒归仓的丰收画卷。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崇义;再生稻;农业生产;

新闻特写:老华的“稻谷经”

金秋时节,又是一年丰收季。宽广的稻田,饱满的稻穗,一阵微风拂过,稻浪滚滚。江西省崇义县聂都乡种植大户华文友站在田埂上,看着来往穿梭的收割机,心情倍好,尤如这金色海洋般金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