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给长江大堤做“CT”

2020-07-22 16: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7月2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汪东平 陈沽玥 廖柳)7月21日,受汛情影响,江西省九江市新港镇长江大堤出现管涌,虽经当地巡堤人员堵上,但险情依然可能存在。面对紧急情况,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六七大队立即组织地质灾害和物探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紧急赶往新港镇,用高科技手段助力防汛。

高科技手段助力防汛(央广网发 通讯员 提供)

  技术人员利用FlashRES64多通道、超高密度电法的无损检测技术,及时探测大坝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确保堤坝安全。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该技术的原理是,通过电源往地下供电,电流在地底下流动,遇到不同的地体,不同的电阻率会发生改变,和医学上、工业上的CT是一个原理。

  通过给大堤照“CT”,得到电阻率,以此计算堤坝下面电阻率的分布情况,可以判断堤坝内部结构,快速判断堤坝是否存在空洞、裂缝、管涌、土层松散等。

  “为地方服务,为防汛助力,是大队的责任和担当,大队要在此次防汛过程中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赣核精神,关键时刻靠得住、危急关头不退缩、困难面前敢担当,展现赣核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六七大队大队长胡公祥表示,267大队作为九江市濂溪区地灾防治技术支持单位,将全力以赴为九江防汛提供技术支持。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九江;长江大堤;防汛;

新闻特写:给长江大堤做“CT”

7月21日,受汛情影响,江西省九江市新港镇长江大堤出现管涌,虽经当地巡堤人员堵上,但险情依然可能存在。面对紧急情况,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六七大队立即组织地质灾害和物探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紧急赶往新港镇,用高科技手段助力防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