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泰和:七旬弟媳和八旬老姑

2020-05-13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泰和5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雷艳 徐爱芳)穿过一些小巷,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一栋两层的老旧屋子前,年近七旬的杨桂娇笑呵呵地来给我们开门,心情看起来不错。

  说起杨桂娇,了解她故事的人都会说一句:“不容易!”自打和爱人结婚以来,聋哑的老姑姐就一直和杨桂娇一家子生活在一起。1994年爱人因病逝世后,杨桂娇便独自一人扛起照顾老姑姐的所有重担,前前后后加起来,一晃便是五十年。

七旬弟媳和八旬老姑合照

  五十年如一日 悉心照顾聋哑姑姐

  我们在屋子里坐了一会儿,聋哑老姑姐便从楼上下来了,杨桂娇比划了两下,老姑姐似乎就明白了。

  “您自学了手语吗?”记者问她。

  “嗯……也没有正规学过,就是在一起这么多年了,互相能懂什么意思。”杨桂娇还有些不好意思。

  聋哑老姑坐在一旁,虽然已年至八旬,在杨桂娇和家人的照料下,身体看起来倒还硬朗。杨桂娇小女儿告诉记者:“这是属于两个人之间的哑语。”

  杨桂娇有4个孩子,爱人过世后,她一人便挑起了养家的重担。8年前,聋哑老姑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需做手术,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捉襟见肘,但是杨桂娇却从未想过放弃聋哑老姑姐。

  “真是不忍心放弃,当时真的是困难,哪里借钱都借不到,最后弯弯绕绕还是问大女儿借了3万5千元,手术后在医院照顾聋哑姑姐,后来我们还给她买了社保,好让她晚年有些保障。”杨桂娇如今说起来倒也平静。

  由于聋哑老姑姐对杨桂娇的依赖,杨桂娇思虑再三,打消了原本准备去深圳照顾工作繁忙没时间做饭的孙子孙媳的想法,专心在家照顾老姑姐。

  无私母爱如山 高龄捐肾救助次女

  2010年,杨桂娇二女儿患上了尿毒症,这一噩耗让杨桂娇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了救二女儿,一家人都进行了检查配型,只有杨桂娇的最适合,59岁的她毫不犹豫的决定移植。

  “害怕!以前身体挺好,没经历过这些事情。光术前术后上课就上了好几次,术后脖子以下都是管子……”杨桂娇有些激动。

  原本身体非常硬朗的杨桂娇,由于手术的原因,年纪也日益增长,也开始有些虚弱。天气冷腰就会疼,重活也干不了,水也不能喝的太多或太少。

  杨桂娇小女儿告诉记者:“手术从早上8点开始,下午5点才迟迟出来,一家人都在哭,特别害怕,还好熬过来了。”

  再难也不放弃 乐观是杨桂娇的秘诀

  记者在和杨桂娇交流的过程中,她始终笑笑地,非常爽朗,她指着客厅的大电视、空调扇,各种各样的新物件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这都是小孩买来的,现在日子好很多啦!”

  1970年,杨桂娇和爱人结婚。爱人家庭的困难,聋哑的姑姐,父母的反对都没有成为杨桂娇放弃的理由。杨桂娇说:“我没想太多,我觉得过好当下比较重要。照顾老姑姐这么多年,我也从未后悔,都有感情了。”在杨桂娇身上,责任、担当、付出体现的淋漓尽致。

  随着老姑姐年龄的增长,虽然身体还算硬朗,但也免不了病痛,每回老姑姐哪里不舒服,杨桂娇都和女儿一起带她前去医院打针,来来回回折腾也挺费神,年近七旬杨桂娇也没觉得辛苦。“能做的到就去做”是杨桂娇人生的信条。

  社区工作人员杨妹珍在一旁不断地低声感叹:“真是钦佩!十年如一日,这是五十年如一日啊!”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泰和;民生;

江西泰和:七旬弟媳和八旬老姑

穿过一些小巷,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一栋两层的老旧屋子前,年近七旬的杨桂娇笑呵呵地来给我们开门,心情看起来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