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女子与村子的十六年谋福故事

2020-04-20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4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春燕 黄晔)“杨启素,疫情期间你家里情况还可以吗?还没接到复工通知呢?这样吧,明天跟着我去参加区里的招聘会吧。”“好,婷姐我明天早上去村部。”正值复工复产的重要时期,一个身影冒着小雨遍访全村41户贫困户,登记受到疫情影响滞留在家人员信息...她就是安源区青山镇下柳源村扶贫专干杨婷。

杨婷给徐树芳两老送去区委宣传部捐赠的电视机

  十六年的认真守护,乡亲待她如亲

  “我是下柳源村土生土长的人,回报家乡是我的愿望。”23年前杨婷放弃了厂里主办会计职务,和数位好友一同创办了萍柳车队,从此小乡村也有了前往市区的便利交通。

  经营着车队的同时,杨婷积极参加村级志愿活动,热心捐款助学,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3年7月,她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同年10月,她被群众选举进入了下柳源村委会,真正地成为了一名人民群众的“公仆”,在这条为乡亲谋福的道路一走就走到了今天。十六年来,上户帮助群众解决卫计、劳保、民政优抚等问题已是常态,杨婷用她一心为民的情怀,赢得了全村妇女同志的认可与赞扬,年轻的见面亲切地叫一声“婷姐”,年老的叫一声“婷婷”。

杨婷陪同90岁抗美援朝老战士晏仁元观看国庆大典

杨婷为贫困群众宣讲扶贫政策

  五十天的“不见人影”,台账资料堆如山

  “杨婷,你群众基础好,村上的精准扶贫工作就由你负责。”2014年,脱贫攻坚全面铺开,被委以重任的杨婷立即开始了全村的遍访工作,白天上户了解登记情况,晚上加班整理资料,凌晨一两点回到家已经成为常态。

  “那段时间我记得很清楚,她早上就出门,晚上也不知道几点回来的,每天人都见不到,虽然心有抱怨但是也只能支持她。”杨婷的婆婆陈香云同我们说到。繁琐复杂的表格填写、反复入户的精准识别、多种材料的调查取证,为了尽快将所有贫困群众的信息统计到位,开始精准扶贫工作,杨婷“见不到人”的状态足足维持了一个多月,全村41户143人困难群众的信息全部得以建档立卡,实现了户有卡、村有册、有信息有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贫困户的资料堆成小山一般。

杨婷在屋场了解群众信息

杨婷联系到区爱心单位为邬绍辉女儿捐资助学

  六年的脱贫攻坚,困难群众走上幸福路

  “剩下的2户,今年百分之百可以脱贫,不仅要脱贫,我们还要保证高质量脱贫!”向来谦逊的杨婷对全面脱贫的收官之年信心满满。

  全村41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杨婷了如指掌;各项扶贫政策和业务知识,她背的滚瓜烂熟;党的方针政策和最新的文件精神,她掌握迅速...徐树芳两老危房D级,2017年杨婷为他们办理了危房改造、2019年还送去了区委宣传部捐赠的电视机;2018年杨婷联系到区爱心单位为邬绍辉女儿捐资助学,现已就读研究生;组织村委干部陪同90岁抗美援朝老战士晏仁元一同观看国庆大典...在杨婷和所有帮扶干部、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下柳源村39户131人贫困群众完成脱贫,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曙光就在眼前。

  十六年的乡村坚守,六年的脱贫攻坚,让她的头上多了许些白发,坚守在心爱的家乡,帮助乡亲们走上幸福生活,她无怨无悔。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安源;乡村坚守;扶贫干部;捐款助学;

江西安源:女子与村子的十六年谋福故事

“杨启素,疫情期间你家里情况还可以吗?还没接到复工通知呢?这样吧,明天跟着我去参加区里的招聘会吧。”“好,婷姐我明天早上去村部。”正值复工复产的重要时期,一个身影冒着小雨遍访全村41户贫困户,登记受到疫情影响滞留在家人员信息...她就是安源区青山镇下柳源村扶贫专干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