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外地茶农来不了?本地劳力解困境

2020-03-30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靖安3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斌 傅佩珊 涂小琴)春日百花香,茶香最迷人。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靖安白茶深受省内外茶友的热爱。 白茶只采茶叶的嫩芽,一年中仅有清明前后20天左右的盛产期。当前正处白茶采摘的黄金期,但靖安不少茶企茶农却饱受季节性用工荒的困境。

当地白茶正吐露新茅

  在靖安县高湖镇棠棣村500多亩的茶山上,按照往年的标准,茶场至少需要300-400人连续作业两周才能顺利完成采茶工作。受疫情影响,原定的河南的200多名采茶工来不了,紧急情况下,该县临时出台16条帮扶茶农举措,填补“用工荒”。

  “我们镇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帮助企业解决了300多名劳动力,紧急调配一批物资解决了企业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 靖安县高湖镇复工专员黄永强说,政策来的就像及时雨,解决了当前的难题。

采茶工收获茶香

  “临时”茶农中,不少是当地的贫困户,她们靠着采茶这个工作,每年可以额外增收两三千元。该做法为茶业稳产、农户脱贫奠定了基础。

  靖安县高湖镇棠棣村贫困户甘幸梅正在山上采茶,她一边采,一边笑着说道,现在一天摘两斤茶,60块钱一天,30多天,收入还可以。

茶场700亩茶香正溢

  靖安县仁首镇有三家茶企用工缺口非常大,该镇立即动员本地人就近采茶,重点挖掘本地因疫情未外出打工、身体健康的劳动力从事采茶和茶叶加工。在春茶采摘前夕,发动本镇务工人员2280人,一下子就解决了茶企燃眉之急。

  “今年的采茶工作第一天开始,通过乡村大力协调,包括公司张贴广告用工,今天第一天采茶用工已经达到600余人,预计今年采茶达到半个月完成这个采茶工作,产量可以达到一万斤左右。”靖安县仁首镇武侠茶业场长陈耀沐说,按照现在的形势,很快会恢复正常的采茶秩序。

  靖安县白茶种植面积共有4.38万亩,目前该县已帮助百亩以上基地的茶企业(合作社)解决春茶采摘用工需求1.5万人,预计挽回白茶产业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以上。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靖安;扶贫产业;茶叶;

新闻特写:外地茶农来不了?本地劳力解困境

春日百花香,茶香最迷人。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靖安白茶深受省内外茶友的热爱。 白茶只采茶叶的嫩芽,一年中仅有清明前后20天左右的盛产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