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绘好村级集体经济“春耕图”

2020-03-24 1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3月2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刘坤 张柳青)疫情等级降为低风险后,江西分宜县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迈入正规,3月24日,在分宜县操场乡,一幅村级集体经济“春耕图”也徐徐展开。

在分宜县操场乡石塘村麻羊养殖基地,专业户钟传根在喂养麻羊

  “去年我们村争取到中央财政专项资金50万元,如何用好用活这笔来之不易的资金我想了很久,也早就在谋划。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仅上级有要求,我们也有需求,村集体有了资金才能更好为老表服务。”操场乡石塘村党支部书记钟传明告诉记者。

  “要让钱生钱,必须有产业。经过村党组织酝酿讨论,我们最终决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麻羊养殖。麻羊养殖风险低、销路好、技术成熟,更有村里专业户钟传根给我们把关,村里请他养殖就行。”钟传明边说边带着记者到羊舍旁。

分宜县操场乡上松村韭菜花产业基地

  “你看,这是村里购买的种羊450只,还建设了600平方米羊圈,去年一年下来,石塘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达30万元,远远超过既定任务,今年开始村里还能每年增加7万元收益!发展村集体经济还有叠加效应,钟传根自己也养羊,不仅开办了合作社,还吸纳3户贫困户务工,年人均增收3000元,一举多得!”

  要发展农业产业,还得靠致富带头人。近年来,石塘村实施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程,把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回乡青年等发展为村级后备干部,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提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战斗力。

陈运生在分宜县操场乡上松村小龙虾产业基地养殖龙虾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上松村统筹兼顾,做好了支部引领和集体经济发展两篇文章。上松村党总支书记黄永飞是村里致富能人,2011年上任以来,他紧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发展小龙虾养殖50亩,从广东引进韭菜花种植60亩,丰产后预计年利润达30余万元。

  “昨天乡党委罗书记还特意带领我们到新钢公司再次就支持香菇产业发展进行对接,争取到投资100万元兴建香菇温控大棚是个大工程,目前疫情缓和下来,条件时机也已成熟,我们希望项目尽快落地,让村级集体经济再上台阶。”黄永飞如是说。“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地块早都选好了,预计今年7月份建成投产。届时上松村将拥有小龙虾、韭菜花、香菇3个特色产业,村级集体经济振兴有望!”

在分宜县操场乡太湖村西瓜基地,西瓜苗茁壮成长

  “第二批菌种已全部种下,今年种植竹荪30亩,预计每亩收益可达5000元以上,今年村集体经济发展我们要打翻身仗。”山泗村党总支书记钟春发看着种下的菌种,坚定地说。

  竹荪种植是操场乡特色产业,也是陈小平数年前从福建引进精心经营的产业,从1户到13户,从5亩到120亩,种植户年人均增收5万元。看着竹荪产业日益壮大,影响力逐步提升,春发书记信心十足。

  “下一步,我们将集中资源优势,注册推广竹荪商标,争取资金完善配套设施,在做好产品深加工下功夫,争创具有影响力的‘天工宜品’。”乡分管领导邓瑞华表示,“不仅如此,今年各村在打造‘一村一品’产业上都有新变化,太湖村采取‘致富带头人+村委会+贫困户’模式发展大棚西瓜200亩,既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基地年产值180万元;塘西村种植甜瓜200亩,桂村村、凤塘村预计种植优质稻400亩……”

  春雨催农时,经济渐复苏,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江西分宜县也在极力打好产业发展主动仗。据悉,目前全县13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9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在20万元以上,分宜镇大台村更达到114万元。

  一个产业孕育一个希望,一份收益释放一份活力,绘好村级集体经济春耕图,是村民的愿望,也是振兴的希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分宜;村级集体经济;春耕图

江西分宜:绘好村级集体经济“春耕图”

疫情等级降为低风险后,江西分宜县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迈入正规,3月24日,在分宜县操场乡,一幅村级集体经济“春耕图”也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