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 九江打响“用工保卫战”

2020-03-20 16: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3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孔颖)用工荒,是每年春节节后用工市场无法绕开的一个话题。今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这个老问题被披上了新外衣:因为劳动力流动受阻的影响,企业复工后面临巨大的用工缺口。

  面对“年年用工荒、今天格外荒”的局面,九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企业项目用工需求,破解用工荒,打响了一场“用工保卫战”。

  摸清底数 用工心不慌

  黄津霞是九江市经开区城西港区人社所所长,今年这个春节对她而言格外忙。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城西港区有近15%的工人来自湖北。自长江一桥、二桥封桥之后,黄津霞预感年后用工形势不容乐观。

  从大年初二开始,黄津霞和所里的工作人员对年前在城西港区就业的一千多名湖北籍务工人员进行了调查摸底。

  调查摸底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询问他们现在到底在哪儿?那边疫情如何?二是告诉他们,等电话通知后才能来上班。同时,传递出一个信息:在家期间依然有工资。“我们想的是,将他们在家安排好了,还可以在当地做宣传员,等疫情平稳他们还能带人过来就业。”黄津霞说。

  记者从九江劳动就业局了解到,为了加强对企业用工的信息调查,九江一手抓好企业用工需求摸排,依托基层人社就业服务平台、园区及工信部门摸清辖区内各类企业的用工需求,广泛收集岗位信息,重点跟踪为民生和防疫提供保障的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建立动态更新的数据台账;一手抓好劳动力就业意愿摸排,依托当前防疫工作网格化管理单元及基层人社平台,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手段,精准掌握辖区居民特别是在家未返岗人员就业意愿和返岗情况,建立就业意愿信息台账,做好跟踪服务。同时,密切关注贫困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就业状况,开辟贫困户网上招聘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返岗工作的贫困劳动力,协调保留其原有就业岗位。

  “链接”求职难 “配送”用工荒

  企业复工需要人,员工也要合适的岗位。面对疫情,九江及时停办现场招聘会,全部改为线上招聘,免费发布岗位信息,免费开放信息查询通道,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九江共发布1003家企业6.4万个岗位招聘信息,网络点击量达489万人次,帮助3万余名求职者成功入职。

  36岁的汪小燕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深圳工作。节后,汪小燕通过网上招聘会把工作在家门口解决了。以前在深圳每天上班路上至少花1个小时,现在汪小燕上班骑电动车只要十分钟。“我现在觉得在家门口上班的感觉实在是太爽了!”汪小燕说,虽然外面工资高一点,但是离家远。这次疫情,让她觉得陪伴在老人孩子身边才是真理。“想见面的时候马上就能见到面,外面消费也高,还是在家门口上班好!”

  疫情期间,九江劳动就业部门落实落细江西省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政策措施和九江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26条政策措施,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加大企业稳岗和就业促进力度,畅通实施“最后一公里”,提升企业惠及面和获得感。

  2月12日是艾美特电器(九江)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第一天,这天公司里到岗的员工仅300多人。3月7日,员工数量增至1100余人,甚至超过了年前的用工量。

  艾美特集团协理黄景田告诉记者,企业复工复产后,在经开区、城西港区劳动就业部门的帮助下,通过线上招聘会、集中派车接送、劳务派遣等方式聚集员工,目前企业生产逐步趋于正常,组织工人加紧生产,完成订单任务。“这个速度超出我的预计,现在我们的产能已经恢复了往年同期的90%以上。”

  在九江恒通自动控制器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有员工1300余人,企业产能恢复了93%。一个月以前,公司只有不到300人。“目前我们的用工已经处于饱和。”该公司行政与人力资源部部长金俊楠说。

  “我们现在整个港区的用工已经满了,不缺工了。”黄津霞最近的工作重点从招工转移到后续对企业的服务。对于招工用工这块的工作,黄津霞开始有点“挑剔”,“像‘4050’人员我们已经不要了,现在是我们开始挑人了。”

  记者从九江市劳动就业局了解到,目前九江有用工岗位23万个,复工在岗员工已经突破20万人。

  落实惠企政策 做好后勤保障

  2月18日,共青城市召开2020年第一次招商引资政策兑现联审会,确定为63家符合规定的企业兑现74项政策,涉及资金近2000万元。“一下子兑现39余万元,有了这笔资金,有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流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共青城航群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敏对当地政府的高效竖起了大拇指。从确定企业到兑现政策,共青城市10天内就为这63家企业兑现了2020年第一次招商引资政策兑现资金。

  政策的高效,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信心,更坚定了企业在当地谋发展的决心。“我们集团下一共有三家企业,这项好政策将预计为我们减免110万元的社会保险费。”

  从2月起,九江执行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政策,让九江鑫星集团行政副总经理周小明拍手称好。

  在瑞昌,九江艺锦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也收到了一笔36.29万元的一次性稳岗补贴汇款。资金一到账,该公司就将这笔款项发放到了2月9日以前的在岗员工手中,人均近5000元。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钟孝泉说,这笔补贴资金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员工积极性,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让他感受到了政府对“疫线”企业发展的关心。

  为了保障企业复工和职工返岗,九江多措并举支持企业稳岗就业,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在利用好现有企业招工渠道的基础上,动员社会力量为企业送工。对成功输送劳动力到园区企业稳定就业的劳务中介机构,由受益财政给予500元/人的就业服务补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再增加200元/人)。

  截至目前,九江落实一次性补助1762人、共计754.19万余元;发放一次性稳岗补贴818人、共计659.8万余元;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944人、共计94.4万元。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九江;企业复工;就业;

疫情下 九江打响“用工保卫战”

用工荒,是每年春节节后用工市场无法绕开的一个话题。今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这个老问题被披上了新外衣:因为劳动力流动受阻的影响,企业复工后面临巨大的用工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