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记|遂川:山河大军一粒微尘的痕迹

2020-02-23 16: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2月23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罗升、李书哲)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江西省遂川县纪委监委的干部们纷纷向险而行,奔赴抗“疫”一线,卡口值守、人员摸排、实地督查……作为其中一员,我在城东社区参与卡口值守。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温暖和感动。

  2月9日,阴

  天色渐晚,夜幕沉沉。

  今天是我值守的第一天,从晚上6点到凌晨。值守点设在卜村出口处,这个村人口2800余人,周边有学校、超市、体育场等,疫情防控之前每天都有大量人车往来。而现在,旁边的公园静谧无声,马路偶有车辆驶过。

  一个帐篷、一张桌子、几张椅子、一个取暖器、两块公告牌,就是我们的“作战点”。设施虽简,但大家热情不减,24小时轮流值守。

  刚坐下没多久,两位老人提着袋子蹒跚而来,他们摘了些自家种的菜,准备给住在附近小区的儿子送去。

  “现在是特殊时期,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天又冷,还是回家去吧,这菜我帮您送过去。”看到老人满心期盼,我主动把事儿“揽下”。

  卜村村党支部书记谢雅建说,从除夕开始,村委会就组织村里的党员分组全覆盖宣传,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少出门,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果然,值守期间只有零星的人进出。干群戮力,我们战“疫”更有信心。

  2月11日,阴天多云

  星夜微凉,月光如霜。

  晚上11:00,大街上空无一人,格外安静。

  前一班值守的是54岁的“老黄牛”廖良华,听说社区需要人员协助,他毫不犹豫报了名。老同志冲锋在前,我们更要顶上。为了让他早点回去,我特意提前去接班。

  做好交接,老廖反复叮嘱我们注意防寒保暖后,骑车消失在夜幕里。

  不一会儿,摩托车“突突”声由远而近传来,原来是下班回家的老刘。他在锦绣国际小区做保安,每天和大家一起测量体温、登记出入情况、宣传劝导……“刘师傅,今天怎么忘记戴口罩了?”我边给他测量体温边问。

  “骑到半路才想起来,回家前把口罩丢了,可能是今天忙晕了。”老刘憨笑。

  “明天出门可要记得,你接触的人多,要做好自我防护。”谢雅建递上来新口罩。

  我们检查了一下四周,便返回帐篷里围着取暖器“彻夜长谈”,村里不时传来几声狗吠……长夜渐逝,东方破晓。

  2月15日,雨转阴,北风3级

  北风呼啸,阴云密布。

  下午6点,我准时到卡口与同事交接班。受寒潮影响,气温骤降,呼啸的寒风吹得卡口帐篷哗哗作响。

  走进帐篷,我有些惊喜,不仅多了一张床,床上还整齐地叠放着毛毯,地上两个取暖器来回转动着,旁边有牛奶、方便面、面包和水果。

  “天气太冷了,村民主动把家里的床、毛毯和取暖器拿出来给我们用,这些牛奶、面包、水果也都是村民送来的。”

  我正纳闷的时候,谢雅建钻进来笑呵呵地说,“村民们看见大家没日没夜地值守,担心我们又冷又饿,这不……”

  十点左右,冷冷的天空飘起了细雨,通村小道传来一阵脚步声。探出身子一瞧,原来是村里的李大妈。她说天气冷,容易饿,担心我们的开水不够烫,特地烧了一壶开水送来。

  我们立马端着方便面泡上了,走出帐篷,依次吃面,心里、胃里都热乎了起来。

  2月21日,晴

  夕阳渐沉,晚风和煦。

  因为陆续复产复工,街上行人和车辆有所增加。卡口旁的源头湖公园,柳树吐出了新芽。

  疫情出现变化,大家闷久了想出来蹦跶的心情更强烈,我们不能放松警惕。和我交班的同事李小珍交待。

  晚上8点左右,在园区务工的人员陆续回家。我们逐一查验通行证,做好登记,并叮嘱他们为了家人健康,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明天开始,郭耀辉去园区宏达秋企业协助复工复产,卡口值守安排作了调整,请大家查收。”晚上9点多,社区战“疫”微信群接到消息。

  生产“重启键”已经按下,春暖花开一定不会遥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抗疫;遂川;纪委监委

抗疫记|遂川:山河大军一粒微尘的痕迹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江西省遂川县纪委监委的干部们纷纷向险而行,奔赴抗“疫”一线,卡口值守、人员摸排、实地督查……作为其中一员,我在城东社区参与卡口值守。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温暖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