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医院的“红色娘子军”

2020-02-19 1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2月1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徐雅金)面对家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面对疫情,她们却是“战士”;面对群众,他们是“英雄”……来自红土地上的江西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的“红色娘子军”,个个“巾帼不让须眉”,他们在病人最需要的地方,用柔弱的身躯撑起战“疫”的“半边天”。

方舱医院的“红色娘子军”(通讯员供稿)

  “很忙很累但没有一个人叫苦”

  来自南昌市新建区人民医院的护士杨辉利剪掉了长发,于2月6日进入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6小时内,一个人管护着十个病人,不吃不喝,甚至连呼吸都有点困难,但她还要不停地回答病人的问题,安抚他们的情绪。白天6个小时的站立工作,不能走动也不能弯腰,到最后腰痛得难受,但是杨辉利在心里一遍又一遍鼓励自己要挺住。白天下班后,杨辉利仔细做完个人消毒、又开始房间消毒,忙碌一天下来手变形了,脸也变形了,为了消毒不知道洗了多少遍手。“没关系,等到春天,春暖花开,病人痊愈,开心的笑一笑就恢复了。”

  “在密不透风的厚厚的防护服包裹下,就连转身、低头这样常规动作都显得困难,汗水经常浸透全身,顺着额头留下来,防护服护目镜里形成了哈气和小小的水洼,连眨眼都要小心。嗓子干渴沙哑都不能喝水,却只能等下班。”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中医科护士陈珍珍在日记中这样记录。

  江西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队长、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副院长唐浪娟在和记者连线时说,他们这支101人的护理队负责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C区168个床位,工作主要是量体温、采血、采集咽拭纸、接收出入院病人、床单整理、发药,还要帮助病人发放三餐、为新病人发放生活用品等。护士除了吃饭,都要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有人被防护服闷得晕倒,有人被护目镜勒到想吐,有的在生理期高强度工作腰酸背痛,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每一个人都默默鼓励着自己要挺住。

“红色娘子军”工作中(通讯员供稿)

  “强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

  “小姑娘,我能不能治好,还能不能见到我丈夫?”在方舱医院,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护士何珍护理的一位患者张阿姨这样问道。原来张阿姨丈夫病情较重在其他医院治疗,心里很是担心。

  何珍连忙安慰说:“当然可以好,您看您体温也正常了,呼吸也不急促了,过几天就能出院见到你的丈夫。”此时的张阿姨说到:“你跟我的小孩差不多大,很多人提到武汉都逃得远远的,你们还从大老远跑来帮助我们,救助我们,把我们当家人对待,我每天看着你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这么危险的地方工作,特别的心疼,你们的爸爸妈妈也一定非常担心你们。”此时的何珍眼眶已经湿润了,但她强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帮助您救助您,这是我们的职责。”何珍说道。

  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护士徐丹在护理病人的过程中,一位老奶奶紧紧握着徐丹的手说:“我的孙女28岁,你好像和我孙女差不多大,你有奶奶,你奶奶也会担心你的,你们要好好保护自己,不要感染了。”听到这话,徐丹的眼泪立即热在眼眶里打转,就好像自己的奶奶在身旁叮嘱自己一样。“奶奶,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好好保护自己。”徐丹回答说。

  方舱医院里,有些患者因为密闭的空间而产生烦躁不安,有些患者对新冠肺炎感到恐惧心慌。来自萍乡市湘东区人民医院护士李洁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她建立医患交流群,每天工作再忙,也要多说一句关心的话,事情再多,也要多问一下身体情况。不止是在院内,下班了她也随时在群里和患者交流,用心去关怀,用爱去温暖。有患者出院了,会对她发微信表示感谢,她轮休,有患者会为看不到她而失落。“看到患者出院我非常开心,能为病人解除病痛,带来安康就是护士的无上荣光。”李洁说。

  “分不清谁在感动谁,谁被谁感动”

  方舱医院工作的这些天,医疗护理队员已经分不清谁在感动谁,谁被谁感动。

  队员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上“江西某某、武汉加油”类似的字样。每经过一个病床,病人们就会竖起大拇指对着他们说“江西医生,好样的!”有一名年轻的武汉患者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活动中,个人捐助现金5万元,还帮助护理队安抚疏导病友的心理。

  有病人主动申请做志愿者,帮助护士一起发饭,病人看护士带着手套撕不了胶带,便会主动过来帮助你,值夜班时病人会偷偷在卡片上写上“加油,大家一定能够胜利”。何珍说,患者一些这样的小举动,都足以让她心里感到很温暖,很感动。

  何珍向记者讲述了令她难忘的经历。一次晚班时她带着“小心跌倒”的提示纸条去病房粘贴,由于她戴着4层手套,撕胶带撕了半天都找不到头。一位病人二话不说放下手中的脸盆帮助她把提示贴贴到每一个病床后才回去,还嘱咐有什么需要帮助就去156床找他。还有一次武汉下雪的那天下午,她送几个病人出院,走在雪路上病人一直嘱咐她说“要注意保暖,不要一热一冷把身体弄坏了,在照顾病人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

  “我们要一个不少平安回家”

  到达武汉不到30个小时,队员们已经完成培训进入战斗状态。唐浪娟组织队员利用晚上的时间一遍又一遍练习穿脱防护设备,确保去上岗的同志都能做好自身防护。

  “大家不要怕,不要急,每组的每一个人进去医院时候,组长都要看着他们操作,还有脱的时候要一个一个把关,一定要把每一个人防护做到位。保护好自己才能救别人。” 唐浪娟一边说一边哽咽,反复叮嘱每一个队员。“我们都要一个不少的平安回家。”。

  如今,在方舱医院,这支 “红色娘子军”依然在一线忙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争取早日战胜病毒,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方舱医院;红色娘子军;

方舱医院的“红色娘子军”

面对家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面对疫情,她们却是“战士”;面对群众,他们是“英雄”……来自红土地上的江西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的“红色娘子军”,个个“巾帼不让须眉”,他们在病人最需要的地方,用柔弱的身躯撑起战“疫”的“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