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疫观察|江西分宜:跨过半城去抗“疫”

2020-02-18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分宜2月1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黄传庚)二十多天来,因为距离单位有点远,每天早晨六点,天还没有大亮就起床了,花五分钟时间给自己煮碗素面或下完饺子,囫囵吃了,骑上电动车,跨过半个县城,就去抗“疫”。偶尔跨过半城回家,每次都是深夜十一、二点。这就是江西分宜县钤东街道松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雪琴的“行动轨迹”。

  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的最基层单位,也是最关键的环节,防疫工作注定是一场硬仗、一场持久战。

  松湖社区辖管16个小区,其中,有物业小区4个、无物业有业主委员会小区7个、无物业无业主委员会小区4个、有单位管理类1个,辖区常住人口18203人。小区多、人口密度大,加剧了防疫工作难度。

  腊月二十八,张雪琴接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任务的那一刻,她就开始连轴转。召开社区工作会议,布置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防疫小组,宣传、摸排、汇总、后勤,各项工作责任到人。意识到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一名干部当场表示放弃回家过年,其他几名干部也决定不同程度的缩短回家时间。

  张雪琴更像一个拧紧了发条的斗士,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每天从清晨到深夜,一刻也没有停歇。从初期的发宣传单、用小喇叭宣传,到入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填写问卷调查;从上户给居家隔离人员量体温送物资,到巡视辖区内17个半隔离点,劝导居民少聚集少外出,足迹遍布每一个小区、每一个楼栋。

  社区居民张某某,是新余某医院的职工,根据她的实际情况是要去进行集中隔离的,但张某某一开始没有同意,认为她没有什么问题,可以自行居家隔离,而且担心去隔离以后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张雪琴知道以后,上门给对方做工作,给她讲道理,讲案例,终于打消了她的顾虑,配合社区进行了隔离。

  作为“小巷总理”,二十多天来,张雪琴一天要接上百多电话,有群众的举报电话,有想报名参加志愿者的热心群众,有领导的工作安排,有下属的工作汇报……她只能吃住在社区,每天24小时的坚守。哪里有问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解决问题。这场防疫战争突如其来,谁也没有经验,靠的都是勤奋和努力,靠的是落实好上级的决策部署。

  社区里许多居民,特别是老人,刚开始的时候,对疫情并不以为然,觉得疫情离大家很遥远,又正逢过年,家家仍准备进行家族聚会,出门时也不肯戴口罩,只要天气放晴,就三三两两的聚集在一起,聊天,打牌。张雪琴每天步行在各个小区巡视,给居民做工作,喊哑了嗓子,脚跟也磨破了,居民们终于逐渐对疫情重视了起来。

  每一天,张雪琴在16个小区17个点巡视完由物业、业委会、志愿者共同坚守的小区出口,回到社区,和社区干部们一起加班,汇总全天的工作……总是等待大家回家了,她才跨过半城回到家。

  二十多天来,在张雪琴的带领下,松湖社区摸排湖北返乡人员65人,对返乡人员一一建档,采用一对一的形式进行体温随访,确保数据准确真实;发放宣传单2900多张,累积播放宣传音频1420小时;制止打麻将、扑克27起,取消了辖区内4391户家庭聚会;给辖区内小区提供消毒液原液85公斤、口罩2400多个、体温计174支。组织了53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这场防疫阻击战来。目前,松湖社区所有小区全部实现半封闭管理,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没有加重疫情扩散。

  张雪琴说:“这个年,是松湖社区最有年味的一年,社区干部们每天忙忙碌碌,一起度过了除夕,又一起度过了元宵,白天奔赴各人的包片小区,晚上一起睡在社区,关系前所未有的亲近。”

  苦中有乐,这是张雪琴的良好心态。截止2月17日,辖区内连续三天无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她觉得更加不可掉以轻心,因为返工潮来了,流动人口增加了,防控工作更要严密,不能因为疏忽大意而前功尽弃。所以,跨过半城的抗“疫”路,她还在坚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疫情;分宜;社区干部

歼疫观察|江西分宜:跨过半城去抗“疫”

二十多天来,因为距离单位有点远,每天早晨六点,天还没有大亮就起床了,花五分钟时间给自己煮碗素面或下完饺子,囫囵吃了,骑上电动车,跨过半个县城,就去抗“疫”。偶尔跨过半城回家,每次都是深夜十一、二点。这就是江西分宜县钤东街道松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雪琴的“行动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