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泰和:168小时抗“疫”亲历记

2020-02-05 11:23:00来源:央广网

  ——记江西省泰和县人民医院抗“疫”医护小组组长谢惠芬

  央广网泰和2月5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邓和平)2020年元月24日,一个让谢惠芬永铭于心的日子。

  除夕,万家团圆的日子。而她却作为泰和县第一批抗击疫情的先锋队队员,背起了简单的行李,告别家人,走进了“人见人畏”的隔离区,进入抗击疫情“战争”状态。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大年三十下午,泰和县人民医院成立第一批抗“疫”医护团队,以谢惠芬为组长的七名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

  在隔离区门前,她们立下军令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抗击疫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口号大家都会喊,但真正轮到自己时,心里却很惶恐,毕竟此去有多少漩涡险滩难以预料,想到未成年的俩小孩,我鼻子情不禁酸酸的,尽管出门时老公很支持,并嘱咐她不要担心家里,他会照顾好家人。”她深情述说着。

  “狼来了!”

  进入抗“疫”隔离区后,陆续收治了不少发热病人,但都是普通的病人。到了晚上10点30分,她们接到县疾病控制中心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武汉务工返回发热病人谭某核酸检测呈阳性。

  狼来了!虽然她们早有心理准备,但真正狼来了时,还是很恐慌的。大家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

  “她们自己给自己打气,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以保持镇定的状态投入救治。隔离区里,她们在紧张地忙碌:会诊病人、隔离消毒、污染垃圾处理……一直忙到大年初一凌晨4点多。

  刘小英、尹倩雯等几位护理人员累得实在挺不住了,便裹着被子趴在桌子上打个盹。这些刚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原本在家父母的庇护享受天伦之乐,而此时此刻,她们却穿起厚重的防护服在这里战斗着。

  大年初一上午9时,吉安市卫健委组织的专家来泰和会诊,会诊一直持续到中午,此时,谢惠芬抗“疫”医护团队已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还未休息。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头盔,虽然可防护病毒侵入,但给她们工作带来极大不便。几位护理人员在病房里忙碌,时常汗气遮住目镜,给病人抽血全凭技术与感觉,肖苏娟因看不清阶梯,曾几次上下楼时连滚带爬。

  “辛苦可以克服,但恐惧心理却难以消除。”

  “辛苦可以克服,但恐惧心理却难以消除。”给患者谭某做护理的曾丽担心地问她,“组长,我会不会被感染?我隐隐感觉喉咙好痛哟!”护士肖雪梅听到后也不安起来,老觉得自己也好像有点发热样。

  “大家的恐惧心理与日俱增,其实我心里也害怕。”但作为组长,她不能有丝毫怯场,不断地安慰鼓励医护人员:“我们的防护做得这么好,一定不会被感染的!”

  医护队员刘丽莉在微信里写道:“看到劳累与恐惧把这些花季般的小姑娘折磨得如此憔悴,我默默地流下了心酸的泪水。”

  “我们稍稍放下的心又立即被悬了起来!”

  大年初五。经过几天没日没夜的劳累,她们已经适应熟悉了隔离区里的工作环境,刚想能稍微喘下气了,却又接到一个令人泪奔的消息:“万合镇一名武汉返回的务工者刘某被确诊了!”

  “我们稍稍放下的心又立即被悬了起来,接踵而至的繁重任务又让队友们喘不过气来。”

  “对一个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我们有多少工作要做,外面的人可能想象不到,这种莫名的苦状我难以用言语形容。”谢惠芬只能不断地为队友们打气,鼓励他们也鼓励自己。

  期间,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时常为她们送去鲜花、水果、牛奶等生活必需品,为她们加油鼓劲,院领导也每天去看望她们。“每次隔着防护设备遥望熟悉的面孔,无形中也给我们增添了一份坚定和勇气!” 谢惠芬说。

  “你们在家呆久了很想出门,我们却很想回家看望孩子亲人!”

  168小时的抗“疫”战,在圆满完成七天的任务后,她们从火线隔离区撤离,直接进入半个月的医学隔离观察期。

  她们的战“疫”虽然暂告段落,但疫情还在肆虐,还有更多的人在一线抗“疫”。就在她们从火线撤下来的第二天,听到同事们传来消息,又新增了一名确诊病人。

  谢惠芬述的抗“疫”经历述说,目的“就是希望全县人民团结一心,遵从政府疫情防控规定,做个人防护,不给前线医护人员添麻烦,更不能让他们的辛苦努力白费!”

  “你们在家呆久了很想出门,我们却很想回家看望孩子亲人!”谢惠芬感慨道。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泰和;医护人员;

江西泰和:168小时抗“疫”亲历记

除夕,万家团圆的日子。而她却作为泰和县第一批抗击疫情的先锋队队员,背起了简单的行李,告别家人,走进了“人见人畏”的隔离区,进入抗击疫情“战争”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