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余江1月2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建红)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贴上春联为新年祈福,春联自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年货。自1月初开始至春节前夕,江西省余江区吴字号黄金珠宝店持续开展“送春联·送吉祥”活动,向市民朋友送上真挚的春节祝福。

  店内,一群资深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春联,写福字,他们尽情挥毫泼墨,行书、隶书、楷书风格各异、气韵生动。案几上、柜台上、临时牵绳处、市民的手里,大红的对联和“福”字随处可见,平添浓郁的年味和文化气息。

吴美禄正在挥毫泼墨写春联(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免费送春联,墨香暖人心。1月26日,市民刘大伯特意来到吴字号取一副春联,他很开心,“近几年,我每年到这里都能拿到本地书法家为我写的春联,这个‘福’字为新年添个好彩头,我高兴。”原来,春节前送春联活动吴字号已连续开展了5、6年,这次店里特意花万多元买来千多副上好红色宣纸,更添喜气。

  吴字号总经理吴美禄也在挥毫的书法家群中。他笑呵呵地说,送春联活动主要是向父老乡亲送祝福,以及弘扬传统文化。在他案头,一丛菖蒲把根须坚韧地伸进一块顽石里,一掬清水滋润着,菖蒲越发葱郁。这方雅致的盆景衬着他提笔即行云流水的样子,一派儒商的风采就洋溢开来。

书法爱好者书写春联(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以诚善为致富之本

  从一名农村青年到今天吴字号掌门人,这段普通人的传奇,吴美禄续写了30多年。1970年,吴美禄出生于鹰潭市余江区马荃镇一户普通农家。村里乡亲过着以种田为生的朴素生活,这种环境造就了他善良淳朴的品性。

  为了生活,年少的吴美禄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他在上海、福建等地做过工地小工,踩过黄包车、卖过菜,还做过木匠,尝尽人间辛酸。虽然收入只够温饱,但是他乐于助人的本性不改。他在福建打工时,租住地旁边有位独居老人下肢瘫痪,行动极为不便。吴美禄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送茶送水,扶进背出。老人感受吴美禄的善良人品,将自己“打金子”的手艺倾囊相授。吴美禄接受能力快,又肯动脑,很快学成回到余江,在余江开了家金银首饰加工作坊。

市民免费取走春联(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座小炉子、一把斧锤、一块铁墩子、一架小天平秤等打金工具,陪着吴美禄开始他近30年的创业生涯。“年轻时候的困难,磨炼了我吃苦耐劳、勤于钻研的性格。”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初他钻研出的一项“绝活”,吴美禄记忆犹新。一枚戒指与一个手镯,看上去体积相距遥远,但吴美禄用他精湛的技艺,将一枚戒指打制成一个手镯成为现实。

  他把金戒指打磨得纸一样薄,然后运用他的木工功底,用铜片打制成手镯模型,再把薄如纸张的金片包在铜片的表面,既耐磨又增加了厚度。精美的手镯做成,这创造性的绝活让众人惊讶不已,有同行来他店里观摩,但回去后还是做不出他的效果。热忱的服务、精巧的手艺让他在当地业内名气越来越大,

  吴美禄注重创业创新,凭着诚信实在的良好行业口碑,经多年打拼,他将小金店发展成今天余江一家拥有本土品牌的黄金珠宝首饰购物商场,“江西驰名品牌”“江西省文明经营户”等荣誉接踵而至,2015年,他当选为余江政协委员。

  以助人为快乐之源

  对很多熟悉吴美禄的朋友、熟人而言,他们津津乐道的不仅是他的创业故事,还有他纯朴善良、乐善好施的“金子”般品性。

  ”我小时候家境贫寒,创业期间更是饱尝辛酸,对困难的乡亲我有深厚的感情,帮助他们,既是对自己苦难岁月的铭记,也是始终提醒自己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吴美禄质朴地表示。捐资修路、建设……自2003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以来,各类公益活动有了他频繁的身影。

  为推广环保理念,早在1994年,吴美禄就开始向市民免费发放6000个环保袋;在马荃镇松山小学,吴美禄连续多年为这所学校赠送了大量文体用品;每年的传统节假日,余江多家乡镇的敬老院里,少不了他送温暖送爱心的身影;余江区光彩事业促进会颁给他荣誉证书,感谢他对“爱心超市”扶贫事业的捐赠;他去四川甘孜地区旅行时,遇到当地贫困的乡村,回余江后,他向该村多次寄出大量新衣物被褥等物资,第一次的邮寄费就超千元。

  为圆优秀贫困学生的大学梦,三年前,吴美禄帮扶7名面临失学的贫困高中学生,帮承担了他们高一到高三的全部学杂费。“我自己年少时读书不多,因此对学习成绩好、家境暂时困难的孩子更多了怜惜。”吴美禄为7名学生加油,“孩子们半年后将参加高考,希望他们学业优秀。吴大叔已备好孩子们第一次去大学学校的路费,大学里有困难,吴大叔还会帮助。”吴美禄发自内心的慈善之举深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谈话间,吴美禄整理好纸笔,又给案头的菖蒲添了点清水。菖蒲的花语是坚韧、素洁、清雅、奉献,以物达意,菖蒲的蕴意又何尝不是吴美禄心之所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