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渝水:脱贫“老党员” 奋进不停歇

2020-09-07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渝水9月7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江军敏)“振中人不错,每天照顾伤残的妻子,还坚持在外面务工贴补家用,是大家的榜样!”近日,在新余渝水区的下保村感恩教育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胡云华向大家介绍道。今年八月,周振中被评为渝水区脱贫奋进之星,成为了全区众多贫困户学习的对象。
  “菊英平平安安,我辛苦一点也值得”
  今年75岁的周振中,是渝水区良山镇下保村清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也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22年前因为妻子张菊英的意外受伤,导致骨盆碎裂、小腿骨折,至今也只能依靠拐杖行走。从此以后,养家糊口的重担就落在了周振中一人身上,二十多年来家庭本就不富裕的他只能一直边照顾妻子一边在外打点零工维持生计。由于家中生活条件困难,2014年周振中通过申请,经村两委研究决定,同意将周振中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记得刚刚开始的时候,吃喝拉撒,一刻都离不开人,除了我,谁也伺候不了她。”周振中一提起这段往事,心中五味杂瓶,这么多年过去了,无论多苦多累,周振中都是独自一人默默承受,陪伴在妻子身边。自从妻子摔成残疾后,他俨然成了专业“护工”,照顾妻子的日常起居。每每村民一谈起张菊英,都夸奖张菊英有个好丈夫,会照顾和心疼人,周振中都会淡淡的说,“我没做什么,只是在做作为一个丈夫应该尽的责任,一家人平平安安的,我辛苦点累点都值得。”
  “大家都在帮我,我更要帮我自己”
  为了维持生活,周振中一边在下保村扶贫基地做事,一边去周边地区打打零工,家里也种了几亩水田,每月收入有2000元左右,“我要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这么关心、照顾,还有村委干部、帮扶干部的帮扶。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周振中感慨地说道。在2020年7月下保村委干部通过前期摸排,为周振申报了产业奖补项目,有水稻、管护林等产业奖补,奖补金额为9180元,极大地提高他们一家的收入,让他们的生活质量更上一台阶。
  慢慢的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在他的自身努力下,家庭生活条件逐渐有所好转,周振中说的最多的是:“党和国家把贫困群众放在心里,奔小康不落一人,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把这顶贫困的帽子摘掉!”2016年,周振中主动脱贫,他说:“现在我的生活条件好了,我不能给拖后腿,大家都在帮我,我更要自力更生”。
周振中在扶贫基地务工照片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让所有人措手不及。每个村口都需要年轻的党员和志愿者值岗,当时清溪村小组在家的年轻党员只有3个人,周振中自动请缨要到村口值班,他说:“党心中有我,我心中有党,脱贫路上,我绝不拖党和人民的后腿。”在疫情面前,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是有限的,但千千万万人汇聚起来,就能形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合力。为了解决村民吃的问题,周振中积极配合村委工作,戴着口罩,来到村民家中,询问其有没有什么要代购的,并做好登记,村委统一购买,统一配送。“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应该冲锋在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周振中如是说道。
  积极、乐观,在贫困户周振中身上随处可见,也正是这种精神让他在8月份的感恩教育大会上,光荣地评为脱贫奋进之星。他常说:“我作为一名贫困户,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不是‘等、靠、要’得来的”。正是他的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脱贫;老党员;

江西渝水:脱贫“老党员” 奋进不停歇

“振中人不错,每天照顾伤残的妻子,还坚持在外面务工贴补家用,是大家的榜样!”近日,在新余渝水区的下保村感恩教育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胡云华向大家介绍道。今年八月,周振中被评为渝水区脱贫奋进之星,成为了全区众多贫困户学习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