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于都:抗疫战场上的“瞭望哨”们

2020-02-20 15: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于都2月20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易珺 徐雅金)在于都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有这么一群人,坚守在战场的后方,奋斗在战争的前沿,她们是收集、分析数据形成疫情分析及风险研判报告,为防控工作指明方向的信息尖兵——江西于都县疾控中心疫情信息监测组。

 认真统计疫情数据

  对每一个数字都“较真”

  队员叶玉霞是南康人,还在哺乳期,考虑到这个情况,在最初成立卫生应急队时,领导并没有安排她入队,但她主动请缨:“我是传防科的一份子,这种时候一定要同大家站在一起,共同分担。”大年初一一早老公就带着孩子陪她从南康回到于都。到岗后,她迅速进入状态,每天收集各类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报告。消杀数据、现有病例数、病例治疗情况、密切接触者情况……面对来自全县范围内的海量信息,每一个数字都必须“较真”,不容许出错。她要不断地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核实,才能保证数据的准确。

  由于工作任务重,每天只能由丈夫把孩子送到单位哺乳。“我这还有个报表没处理完,你先带皮皮玩会。”丈夫抱着嗷嗷待哺的孩子过来时,叶玉霞还在统计分析乡镇上报的数据。孩子看见妈妈,哭得更厉害了。她虽心疼孩子,但还有大量的数据没有核实,必须争分夺秒,只能左手托着孩子哺乳,右手一刻不停地移动鼠标、敲击键盘……

  “能给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父母爱人也很支持我,只是唯独对孩子有所亏欠……”望着办公桌上孩子的照片,叶玉霞低声说道。

  一双眼洞察疫情

  “2月15日,全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009例,江西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2例,赣州市无新增病例......”队员邹莉每天都要收集全国、全省、全市的疫情相关数据,并结合全县的数据进行分析和研判,做出风险预警。疫情特点、全县返乡人员返乡时间、密切接触者的暴露时间、人群特点、留观时间......这些都是研判的依据。她将这些单调的数字绘制成图表,通过专业的分析得出结论,最后形成风险研判报告,整个过程复杂又严谨。“我必须加快速度,这种时候,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形成报告,早一分干预,疫情就能早一分得到控制。”她擦拭掉因眼部干涩而流下的泪,正了正厚重的高度近视眼镜,凑到电脑屏幕前,认真的比对、分析。因为长时间作息紊乱,她的双眼布满血丝,但也就是这样一双眼,洞察着全县的疫情。

  零差错、无迟误,这是信息尖兵的基本素养。正是无数个这样细致、较真、务实的疾控人员,建立起了疫情防控屏障,呵护着于都人民的健康。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抗疫;收集;数据;

江西于都:抗疫战场上的“瞭望哨”们

在于都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有这么一群人,坚守在战场的后方,奋斗在战争的前沿,她们是收集、分析数据形成疫情分析及风险研判报告,为防控工作指明方向的信息尖兵——江西于都县疾控中心疫情信息监测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