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大学生开学前,想看到家乡战“疫”奏凯歌

2020-02-19 14: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发 黄传庚 摄

  央广网分宜2月19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黄传庚 黄砥)2月18日上午8点30分,“各位乡亲父老,现在还是特殊时期,请勿外出聚集,走亲访友!”这句熟悉口号又传入江西分宜县高岚乡归乡大学生林慧耳中,她知道又是村里的小喇叭志愿者宣传队在宣传了。

  听了20多天的熟悉口号,她不禁感叹:“村里的志愿者真是太辛苦了,每天要宣传这么久,走这么多步,要是我能加入他们的队伍,当个志愿者出份力,多有意义啊!”

  上午10点,上完网上教程的她,看了一眼墙上的日历,她习惯性的用笔在2月份的日历上圈了一下,心中叹道:“又是新的一天,今天正好应该是正常开学后的第10天,也不知什么时候能回到校园!”

  晚上7点,她从微信公众号分宜发布看到“分宜县确诊病例连续五天为零”的消息,坐不住了。晚上8点一刻,她的手机响了,来电显示是村支部副书记林传生,“林慧,现在团委发起了一个号召,让归乡大学生到村里登记,成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你愿意来吗?”

  “可以、可以,什么时候开始呢?我要准备什么东西呢?”她反而向村里抛出了两个疑问,“你明天先来村委报道吧,到时候详细告诉你情况。”“好的!”电话被挂断。

  上午9点,林慧出现在了村委登记处,“登记完了之后,我们会发给你志愿者的衣服和要发放的疫情防控资料,到时候你可以准时参与到全乡的大学生的疫情防控队伍中来!”村支部副书记林传生说道。

  “现在归乡大学生来登记的多吗,我们的队伍大概有多少人?”她急切地问道,林传生对于询问似乎没有做好准备,他顿了一下,“目前我们村现在就你一个,暂时还没有其他人,我们正在动员中!”

  “好的,我明白了,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林慧语气坚定的离开了村委。

  上午10点,一个名叫高岚乡归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微信群建立起来了,群主就是林慧,她把自己身边或者认识的高岚乡大学生好友拉进了群。

  “林慧妹妹,怎么了,建这个群是有什么活动吗?”正在南昌读大三的钟辛勇在群里问到,林慧把团委号召的微信发在了群里,大家纷纷明白了,并在里面一直讨论到了中午......

  下午2点30分,一支由7名大学生组成的高岚乡归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出现在了分宜县高岚乡的集镇上,“同学们,我们常常说要回报社会,我想现在机会来了,作为志愿者,我们首先要自己正确佩戴好口罩,做好带头示范,如果自己都没做好,别人怎么会做好呢!”作为小分队队长的林慧对成员们说道。

志愿者学习正确佩戴口罩,做好带头示范

大学生志愿服务小分队穿梭在高岚乡的大街小巷

  下午2点40分,她带着队伍参与到疫情防控,发宣传资料,贴防疫海报,号召村民不要聚众,一支饱含着青春力量的“防疫青年军”穿梭在高岚乡的大街小巷。

贴防疫海报

 央广网发 黄传庚 摄

  “阿姨,这是疫情防疫手册,请您认真阅读一下!”“叔叔,这是最新的防疫知识宣传内容,你外出的时候和居家都可以按上面的做。”就这样,大家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他们用青春洋溢的声音和笑容把防疫知识传入人们手中和脑中。

发宣传资料

央广网发 黄传庚 摄

  下午5点30分,他们的志愿服务队统一集合汇总了一下情况,“发放宣传资料230余份,张贴海报20余张,劝散聚集人员30余人。”林慧把这个数据写在了随身携带的记录本上。

  晚上6时50分,准备准点看新闻联播的林慧手机抖动了,她点开了手机里的微信消息,她发现微信群的人数由7变成了31,她笑了!

  晚上7时10分,“慧儿啊,好消息啊,疫情确诊人数又下降啦,治好的人越来越多啦,看来离你去学校的日子也不远了!希望你早点去哟!”林慧的父亲说完,目光注视着挂在日历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号工程牌上。

  “爸爸,我也想着能早点去学校。开学前,我想看到家乡战“疫”奏凯歌!”

  “哦,我相信一定会实现的!”爸爸笑了。

  “对的,一定会实现!”看着微信群里大家发的消息和人数的变化,林慧笑了。

  晚上10点30分,林慧房间的灭了,这个年芳20岁的小姑娘进入了梦乡,在梦乡里,家乡战“疫”凯歌已然响起!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大学生;志愿小分队;宣传;

江西分宜:大学生开学前,想看到家乡战“疫”奏凯歌

2月18日上午8点30分,“各位乡亲父老,现在还是特殊时期,请勿外出聚集,走亲访友!”这句熟悉口号又传入江西分宜县高岚乡归乡大学生林慧耳中,她知道又是村里的小喇叭志愿者宣传队在宣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