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南昌老俵开了眼 心理干预高大上

2020-02-14 15: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2月1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胡雪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江西省南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成立人文关怀组,组建了40余人的心理健康志愿者队伍,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对疫情中人们遇到的心理危机进行干预,并把来自医护人员的求助作为心理援助的重点。

  “我们是同一战壕的战友”

  2月10日上午,南昌县人民医院心理咨询师万凤鸣走进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进行了一起心理危机干预。援助对象是本院一名护士,她因上班给病人做治疗,现在成了密切接触者,在感染科隔离病房隔离,原因尚且没有查明,她认为是自己大意造成的,恐惧自己会被感染。

  “在她住进隔离病房的同时,她的家人也在家隔离。隔离期间,这名护士情绪非常不稳定,负责给她治疗的医生看情况不对,就打电话请我来看一下。”万凤鸣回忆当时的情景。

  穿上防护服,万凤鸣进入隔离病房。通过交谈,万凤鸣了解到,这位护士觉得自己是因为操作不小心才成了密切接触者,一家人平静的生活因为自己打乱了,担心自己万一真的被确诊,会影响到家人,特别是两个孩子。表现出强烈的自责,导致失眠、食欲不振。万凤鸣判断,她当下处于心理应激状态,重点是要改变她观念中的认知障碍,于是启发她认识到“在这样大的一个疫情面前,大家都是受害者,我们共同的敌人是新冠病毒,我们是同一战壕的战友。”

  “这个病(新冠肺炎)的可怕很大程度上在于它不但摧毁我们的免疫系统,也会给人的心理造成巨大压力”,万凤鸣认为,“而心理状况糟糕会让免疫系统更危险。”

  “之前她把自己和家庭成员对立起来了。”谈话进行了半个小时,万凤鸣帮这位护士分析,她和家人应该相互扶持、鼓励,帮助她将负罪感转化为信心,以积极的心态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改变认知以后,她自责的情绪缓解了很多,整个人的状态也不一样了。

  “我愿意听你倾诉”

  坚韧、勇敢、奉献,是守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留给人们最突出的印象。他们的感人事迹也屡屡见诸报端。但实际上,“医护也是普通人,也会恐惧、焦虑,”万凤鸣说,“他们直面病毒,每天面对生离死别,冒着随时被感染的风险,工作时间又长,他们的心理压力是非常大的。”

  就在昨天晚上,万凤鸣主任接到感染科隔离病房的一位医护人员的微信视频,详细讲述了她的工作压力。她已经连续工作了16个小时,她和同事每人只有一套防护服,本来应该隔四个小时就换一次,但物资紧缺,只能反复使用;每天忙得连去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只好不喝水;还有一些患者听力不好,要和对方贴得很近才能正常沟通,感染风险很大……这位医护人员在微信视频那头倾诉了40多分钟。

  “她们都是很敬业的同事,平时从不叫苦叫累,不到万不得已,她们不会打电话来求助,这次实在是压力太大了,”万凤鸣说“但是她把这些压力讲出来以后,就感觉好多了,无论是作为同事,还是心理咨询师,我都愿意听她好好倾诉”。

  “我们守卫在你身边”

  “疫情爆发后,人的焦虑和紧张都是加倍的,心理紧张会带来生理上的一些改变,比如失眠或厌食;除了感染者和感染者家属,医护人员的应激反应程度是最高的,心理创伤也是最大的,这些需要通过专业渠道进行疏导。”万凤鸣如是说。

  “疫情虽然逐步得到控制,然而心理危机干预才刚刚开始”,万凤鸣介绍,“即便是当整个疫情结束之后,还会有大量的心理工作要做,这部分工作针对的人群重点包括医护人员。这是一条无形战线。”

  截至2月13日,万凤鸣和她的团队已经先后接听了15个求助者的来电,“医护人员的心理需求和普通人的心理需求差异很大,我们卫健系统全体心理咨询师愿意当好医务人员的心理卫士,坚定地守卫在他们身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县;疫情;心理干预

坚守|南昌老俵开了眼 心理干预高大上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江西省南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成立人文关怀组,组建了40余人的心理健康志愿者队伍,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对疫情中人们遇到的心理危机进行干预,并把来自医护人员的求助作为心理援助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