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进贤12月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红梅 万朝晖)12月2日,和煦的冬阳照在江西进贤县七里乡裕坊村。村民们围坐在村委会院子里,认真听乡司法所和普法志愿者给大家讲解《民法典》知识。

司法所工作人员宣讲《民法典》知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素养,加强法律常识在农村的宣传与普及,进贤县七里乡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前,组织乡司法所和普法志愿者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活动。专业的法律知识、多样的宣讲形式、贴近百姓生活的宣传内容、通俗易懂的语言,使普法宣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七里乡司法所所长余水国说,在农村普法工作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就是老年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理解能力不透彻。所以我们要利用他们身边发生的案例,真实发生的事情,讲解给他们听,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法,知了法懂了法。对于那些外出务工的青年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的形式,向他们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平时遵法守法,遇事找法靠法的习惯和能力。尤其是今年颁布的《民法典》,我们要在这方面大力宣传,要让《民法典》的知识深入人心,要让每一个老百姓都知道都要了解《民法典》,用《民法典》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普法志愿者上户为村民进行普法宣传(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普法志愿者向村民发放《民法典》《生活中的民法典》的普法读本,并且现场讲解、上户宣传,重点向村民宣传新颁布的《民法典》以及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婚姻家庭、继承等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除了向村民们传递法律知识外,工作人员还现场为村民解答法律问题,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

  村民姜海午说:“以前我们遇到困难或者矛盾,比如家庭纠纷、财产分割等,都不知道怎么解决的。通过这次《民法典》的大力宣传,使我们初步了解了《民法典》的知识,今后我们可以在《民法典》指导下,利用法律武器解决矛盾。”

  村民罗梦娜说:“我在电视上看到《民法典》明年就要实行,但是对《民法典》的一些具体的法律条文不太了解。通过这次普法宣传,加深了我对这部法律的了解,让我知道《民法典》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可以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通过这一系列的送法进乡村活动,真正做到把《民法典》送入寻常百姓家,极大地提高了百姓学法、守法、遵法、用法的意识,帮助广大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为基层依法治理、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