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11月6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李静)袁河是江西芦溪的母亲河,也是萍乡境内最美最宽泛的河流,承担着萍乡城区70%的供水重任,是萍乡市人民的“大水缸”。近年来,芦溪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团芦溪县委以“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为主要抓手,积极探索助力河长制贯彻落实新格局,广泛动员芦溪县各级团组织、少先队、青年志愿者组织积极投身“争当河小青·助力河长制”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我就是芦溪人,现在也住在袁河边,看着这几年我们的母亲河越来越清澈,河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我能组织我们镇里的青年们为保护袁河出上一份力,心里觉得很自豪!”芦溪镇团委书记朱宁说道。今年以来,芦溪镇团委共组织了9次“河小青”志愿巡河活动,发动了全镇200余名青年团员志愿者参与其中。
芦溪镇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在袁河沿岸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芦溪县以团组织为活动核心,以社会组织为关键抓手,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创新探索“共青团+团员少先队员+青年志愿者队伍”的“河小青”队伍模式,建立“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伍13支,并组建抗洪防汛青年突击队11支。就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参照河长制工作机制,分段认领,落实到人,定期开展巡河护河行动,力所能及清理河流沿线各类垃圾。同时,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推广,积极推进绿色环保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向青少年及社会公众传播绿色生态观念,让“河小青”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目前,该县“河小青”志愿队已达1000余人。
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在水源地保护区开展“河小青”志愿活动
  团芦溪县委坚持因河施策、科学管理,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立足本职岗位和日常生活,挖掘民间爱河护河文化,讲好传统文化故事,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节约、环保、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传播“河小青”绿色生态理念,融合公益、交友、时尚、健康等元素,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科普教育、公益健走、婚恋交友等活动,在青少年群体中形成良好声势。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保护河道知识主题团队日活动7000人次,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各类“河小青”志愿活动30余场。
  芦溪县新泉乡专职团委副书记李娇在大安中学向两百余名团员学生讲述自己与“河小青”的故事,“我们新泉处在袁河最上游,也是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开展‘河小青’活动显得尤为重要。让团员和同学们了解什么是‘河小青’志愿活动,号召他们参与进来,也是让我们本身就受益的事情。”李娇说道。同时,在构建“河小青”对话河长机制工作中,该县20余所中小学“教师河长”“少先队河长”“小小河长”“团员河长”等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与各级河长制办公室建立紧密联系,加强污染河湖、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破坏植被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信息收集和快捷反馈,充分发挥了在水体治理攻坚战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百顷清波穿城过,袁水荡漾映新城,时不时就能看见芦溪“河小青”红马甲的身影。如今,在芦溪,望山见水、蓝绿交织、城乡共融的美好生态画卷跃然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