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栗:猫头鹰误入民宅,人大代表助力放生

2020-07-17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栗7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梁紫微)嘟..嘟..嘟..“喂,你好,请问是长平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吗,我是塘上村村民,我家飞进来一只猫头鹰,不知道怎么处理...”。7月15日晚9点,萍乡市上栗县长平乡人大办工作人员接到群众来电,对方称家中飞来一只幼年猫头鹰,稍作驱赶猫头鹰不但没有飞出去,反倒更往房子里钻了。考虑到猫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时没了主意的易某,突然想起早前在集市上收到过长平乡人大主席团发出的《关于保护和拒食野生动物的倡议书》。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接到求助电话的梁某当即作出判断,这只幼年猫头鹰可能受到惊吓。便交代求助者先将猫头鹰做好安顿,不要过分关注惊扰猫头鹰,并在周边放好饮用水和碎肉等食物,确保幼年猫头鹰不会挨渴受饿。远程看到求助者做好系列安顿措施后,梁某立即向长平乡乡人大主席汇报该情况。第二天一早,长平乡人大主席团便派出代表与乡国土资源和规划所人员一起前往塘上村实地了解幼年猫头鹰身体状况,核查幼年猫头鹰身体状况。

误入村民家中的猫头鹰

  7月16日上午,长平乡国土资源和规划所人员对该只幼年猫头鹰身体状况进行全面检查没有发现异常,并观察到其能自主顺利进食后,作出择地放生决定。10时40分,该只幼年猫头鹰顺利回归大自然。“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公布实施以来,我们乡人大主席团就多次号召代表走上街头,面向市民发出拒捕、拒食野生动物相关倡议,同时,组织代表深入辖区内农贸市场、餐馆、养殖场等地,开展了执法检查,尽最大力度打击、杜绝非法捕杀、交易野生动物行为。通过这次猫头鹰误闯民宅,村民主动求助处理事件,可以看出我们前期所做工作成效显著,人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意识有了极大提升。”长平乡人大主席团团长周建萍向记者说道。

  据悉,为更好地推动《决定》落地生根,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长平乡人大主席团特调整代表坐班接访周期,由原先的每周一代表接待群众来访日,调整为工作日皆为代表接待群众来访日,并开通24小时电话专线,乡内凡发现非法捕捉、交易、养殖野生动物现象,群众都可向乡人大反馈。乡人大在接到群众来访来电后,第一时间组织代表赶赴群众家中或事发地劝阻、调解,对劝导调解无效的,移交执法部门处理。

  截止当前,上栗县长平乡在乡人大主席团和相关执法部门的携手努力下,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先后劝导两户野生动物养殖户主动申请处理家中饲养动物。共放生果子狸87只、豪猪65只,无害化处理蛇类1万余斤。养殖户放生、无害化处理的家养野生动物,将按照《江西省禁食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扶持指导价格标准》,结合县情实际予以补助。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上栗;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

江西上栗:猫头鹰误入民宅,人大代表助力放生

7月15日晚9点,萍乡市上栗县长平乡人大办工作人员接到群众来电,对方称家中飞来一只幼年猫头鹰,稍作驱赶猫头鹰不但没有飞出去,反倒更往房子里钻了。考虑到猫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时没了主意的易某,突然想起早前在集市上收到过长平乡人大主席团发出的《关于保护和拒食野生动物的倡议书》。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