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定南7月1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詹继成 占荣辉)辖区内垃圾桶分布不均,怎么办?迎接夏粮丰收,烘干设备如何解决?……在定南县天九镇,基层党组织梳理了97个问题,直指群众生产、生活领域的“痛点”“堵点”。
  如何破解?今年以来,定南县天九镇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通过探索建立“支部吹哨、党员行动”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张网“网”住民心
  “我对镇党委政府处理的态度和措施很满意,停访息诉协议书我签。”今年初,历时4年的信访积案,在天九镇党委书记何晓珍的积极调处化解下,信访人黄某明的多年未解的问题终于得到妥善处理。
  何晓珍化解的这起信访“钉子案”,既是党员为民初心的体现,也是通过“支部吹哨、党员行动”将群众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的探索。“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民情直达、民意直通、民事直办,我们责无旁贷。”何晓珍说。
  在天九镇东山村村委会门前,一张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图格外醒目。“可别小看这张网格图,在我们心里,这就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图’。”村民安世雄说,今年春耕翻田缺水、缺机械,一个电话联系了结对党员——村主任种文生,立马村里党员干部清水渠、协调机械,解决了农户春耕难题。
  在天九镇,像这样的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图有36张,根据“一人联三户、全村联百户”联系服务群众要求,该镇600多名党员结对联系服务2100多名群众。群众有困难,第一时间向联系党员反映,党员则迅速解决,如解决不了则向所属党支部反馈进行“吹哨”解决,直至问题全面解决。
  建了“服务网”,“服务力”如何提升?该镇一方面通过加强党员教育学习、夯实基层党建建设、狠抓中心工作等举措提升党组织化解问题的战斗力。另一方面,充分激发党员作示范勇争先作用,提升“支部吹哨、党员行动”的行动力。现在,该镇已初步形成基层一线化解问题的工作新局面。
  一把哨“吹”响幸福
  在乡村,环境治理、精准扶贫、土地确权、春耕生产等是基层治理工作的关键点,也是乡村振兴中群众关切的热点。天九镇立足“支部吹哨、党员行动”基层治理机制,通过吹好“日常哨”、“应急哨”和“攻坚哨”,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针对群众所需吹好“日常哨”。在天九镇陈坑村,群众指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破旧、服务群众能力不足等问题,围绕群众所需,陈坑村党支部迅速向上级党组织吹响“日常哨”,该镇党委政府立刻组织镇、村党员全面改造陈坑村级组织活动场,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重新布局,有效提升村干部办公条件和服务群众能力。
  围绕应急处置吹好“应急哨”。今年初受疫情影响,该镇兴隆村不少群众反映粮食生产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该村党支部立刻向本级党组织吹响“应急哨”,党员带头成立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为群众提供统一为翻田、插秧等服务,全村完成700多亩水稻面积。
  紧扣重点工作吹好“攻坚哨”。疫情防控是今年以来的一项重要工作,该镇天花居委会党支部全面向上级和本级党组织“攻坚哨”:20名村级党员干部带头值守卡点,全面排查疫情隐患;镇机关党委积极协调防疫物资,保障战役一线人员工作只需。在疫情形势严峻期间,该村累计劝导23起聚餐活动,涌现出一批抗“疫”感人事迹。
  从农村党支部“零散化”到“一体化”,从普通党员“不愿干”到“主动干”,如今,依托基层党建的自治与共治社会治理模式,已累计解决群众问题387件,群众满意率达100%,如今,天九镇“哨子”越吹越响,群众幸福事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