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余江:灾后重建,锦江镇社区“红马甲”在行动

2020-07-13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余江7月1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汪有辉 邵蕾)连日的降雨,信江河水暴涨,7月9日的洪水导致余江区锦江镇中心社区、立新社区、东风社区、塔前社区及洲和村400余户房子被淹。

  7月11日随雨势减缓,信江洪水水位逐渐下降。锦江镇迅速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及居民,积极投入到灾后重建之中。目前,该镇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中心社区“红马甲”在清除淤泥

  中心社区灾后重建信心足

  7月11日下午,中心社区洪水开始下降。因中心社区处于老城区洪水口,洪水退去,留下一路的淤泥与各色垃圾。社区书记杨敏不顾刚从医院回来,拖着虚弱的身体,带领社区干部、党员及青年志愿者20余人拿起铁铲、扫把、戴上手套、背起喷雾器全身心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

  他们首先对水淹的淤泥进行了清洗,对因水淹而堆满垃圾的树木街道进行清理。75岁的老党员范河喜身体不好,而且心脏上不久前还放了支架,闻汛后,拿起铁铲主动加入清扫卫生的队伍。“你们干嘛不通知我,与大家一同做事是我最乐意干的事。”他对社区文书徐佳媚嗔怪道。

  至7月12日下午,经过1天多的不懈努力,中心社区街道基本恢复原貌,受到居民们的交口称赞。

立新社区“红马甲”在冲洗路面

  立新社区积极开展灾后环境整治

  从7月11日起,信江河水位逐渐回落,立新社区被淹道路和房屋内洪水慢慢退去,因洪水造成道路和居民家中堆积了大量垃圾,对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立新社区宁清凤书记与文书罗志萍一大早便组织人员在辖区内开展环境大清扫活动。

  社区党员、小组干部、热心群众共16名,手持铁铲、扫帚等工具在全社区各角落开展清扫,还接了一根水管,将淤泥、垃圾等彻底冲刷干净,使洪水退去的地方整洁一新。

  社区脱贫解困对象范信华,身患疾病,看到社区在进行卫生大清扫,主动要求参加。社区群众李根样,当时正在农田干活,看到在清扫垃圾,立马放下手头的活,跑到家里拿来抽水泵和水管,接通水源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冲刷路面。

东风社区“红马甲”在古县街、古城墙消毒打扫

  东风社区确保灾后环境清洁

  7月11日早上七点,洪水缓慢退去后,东风社区书记邹玉群不顾连日来值守的劳累与疲惫,立刻组织党员、群心志愿者服务队40余人首先是对居民区内的街道进行清扫,让街面恢复干净,方便了群众安全出行。? ?结束了街面清扫,他们又转战到社区城墙及老县衙一带,顶着太阳,铲掉淤泥,扫掉垃圾,拔掉杂草,做到“退水一片,恢复一片”,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社区居民江美香,今年七十多岁,最近腰疼,但一听到社区干部说要去防汛责任段打扫卫生,第一个报到。“您现在腰疼还没有好全,就等下次参加吧。”

  “不用,我已经好的差不多了,不影响参加活动,我可是群心志愿者一员,有活动我一定要参加。”她对社区书记这样说道。

  为防止因内涝产生次生灾害,锦江镇还组织防保站工作人员对社区街面、水沟、受灾居民家中各个角落进行消杀,以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余江;灾后重建;志愿者;清理卫生;

江西余江:灾后重建,锦江镇社区“红马甲”在行动

连日的降雨,信江河水暴涨,7月9日的洪水导致余江区锦江镇中心社区、立新社区、东风社区、塔前社区及洲和村400余户房子被淹。